西太平洋角力! 帛琉總統致信艾斯培「力邀建設美軍基地」

▲▼帛琉是位於西太平洋的島國,在關島西南方約1300公里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帛琉是位於西太平洋的群島國家,在關島西南方約1300公里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上(8)月28日抵達帛琉,3小時快閃訪問,指控北京在太平洋「持續進行破壞穩定的活動……刻意危害國際體系,破壞了區域內的活動和平」。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事後表示,他非常歡迎美軍前來建設基地,稱此舉可替兩國帶來雙贏局面。

《法新社》(AFP)報導,雷蒙傑索本周公開他寫給艾斯培的信件,內文寫道,「帛琉對於美軍的要求依然很簡單,也就是建立聯合使用的設施,然後定期過來使用」,欣然接受與歡迎美軍來到國內建設陸上基地、港口設施與機場。他認為,此舉不僅可以增強美方軍事準備,也能夠協助重振當地經濟,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挫折。

雖然帛琉是一個獨立國家,卻沒有軍隊,而是透過《自由聯合協定 》(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由美軍負責防衛。根據該協議,美軍可以進入帛琉的島嶼,但目前沒有永久駐紮軍隊。雷蒙傑索說,「我們應該利用協定的機制,在帛琉建立美軍的常規存在。在協定有效期間,美軍在帛琉共和國建立防衛基地的權利一直沒有獲得充分利用」。

帛琉人口大約2.2萬人,是位於西太平洋的群島國家,而此地正是中國影響力日益增強、華府也試圖與之對抗的區域。雷蒙傑索建議,美國海岸警衛隊也可前來駐紮,協助巡邏其廣大海洋生態保護區。據悉,其覆蓋區域相當於西班牙國土面積,對於一個小國家而言,難以監測控管。
 

►緊緻透亮一片就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