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議員「爆炸後首度會面」示威者怒敲座車 美特使抵貝魯特籲改革

▲黎巴嫩國會議員13日在爆炸後首次會面,現場可見示威者與安全部隊。(圖/路透)

▲黎巴嫩國會議員13日在爆炸後首次會面。(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於4日發生大爆炸,釀成172死與超過6000人受傷,民眾爆發大規模示威,導致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於10日宣布內閣總辭。該國議員13日在意外過後首度召開會議,也遭遇百姓圍堵抗議,怒敲座車。美國副國務卿海爾(David Hale)預計當天稍晚以特使身分抵達當地,呼籲展開改革。

黎巴嫩陷入政經困境,瀕臨崩潰邊緣,如今又因當局疏失導致爆炸。百姓憤怒上街,要求貪腐無能的政治精英下台,示威至今累計數百人受傷。60歲的布貝斯(Lina Boubess)說,「他們都是罪犯,釀成這場災難、這場爆炸。他們偷走我們的錢、生活、夢想,還有我們孩子的夢想,這難道還不夠嗎?我們還會失去什麼?」

▲黎巴嫩國會議員13日在爆炸後首次會面,現場可見示威者與安全部隊。(圖/路透)

▲貝魯特布署安全部隊,設置大量路障,應對示威人士。(圖/路透)

議員們13日在貝魯特南郊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殿堂(UNESCO Palace)開會,沿路布署大量安全部隊、路障與鐵欄杆,阻止示威者靠近會議中心。一些抗議人士早料到封鎖措施,但仍有少部分民眾前往圍堵,在2輛汽車通過時,持著國旗憤怒敲打。

一名內部人士透露,會議一開始,議員們首先默哀1分鐘,接著討論緊急狀態、確認8名議員辭職等內容。他特別提到,議會發言人貝里(Nabih Berri)「想要傳達一個政治訊息,儘管所有人都在談論提早國會大選和議員辭職,但議會仍然存在」。

美國駐貝魯特大使館表示,副國務卿海爾13日稍晚就會抵達,強調財務與治理改革、終結猖獗貪腐以及政府透明度的迫切必要性,也要傳達華府願意支持「反映人民意志、真的按照改革議程努力行動的政府」。

▲黎巴嫩國會議員13日在爆炸後首次會面,現場可見示威者與安全部隊。(圖/路透)

▲黎巴嫩國會議員13日召開會議,一名安全部隊成員在議場外站崗。(圖/路透)

黎巴嫩3月因外匯存底過低,拖欠鉅額主權債務,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談判也陷入僵局,遑論負擔爆炸帶來的150億美元損失。各國人道救援紛紛湧入,但都清楚表明,如果當局未能採取行動,展開人民長期訴求的改革,解決體制性貪汙、管理不當、疏忽等問題,就不會出資協助擺脫經濟困境。

《路透社》指出,黎巴嫩是一個被政治派系撕裂、教派權力共享體系所治理的國家,組成新內閣將是非常複雜的過程。迪亞布政府獲得國內最強大、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武裝政黨「真主黨」(Hezbollah)支持,在議會中擁有多數席次,目前轉為看守內閣的角色。

►假日午晚餐超殺價!希爾頓酒店「浮誇海鮮吃到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