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開放大轉彎原因曝光!陸委會:對岸阻撓返台 要學校證件「不能寫國立」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為黑鷹事件,總參謀長默哀。(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教育部5日宣布開放各國境外舊生全面返台,但後又突然改口排除陸生,指是兩岸方面的主管機關(陸委會)有意見。對此,陸委會晚間表示,上月底已開放應屆畢業陸生可返台就學,但實際入境只有10多人,還發生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的個案,包含刁難「大通證」簽注、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字樣等,「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能順利來台。」

陸委會指出,政府基於兼顧「防疫優先」與保障含陸生在內的所有境外生受教權益的考量,於7月22日宣布開放包括陸生在內之應屆畢業境外生返台入境就學,但開放迄今已逾2週,實際入境返台陸生人數僅寥寥十餘人,且據瞭解,近期還發生多起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的個案。

▼境外生返台受阻,權益小組赴教育部外抗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    境外生返台好難!權益小組赴教育部陳抗。(圖/記者崔至雲攝)

陸委會提到,阻撓的案例,包含陸生申請來台證件「大通證」簽注遭受刁難,或被要求提出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到底是何方阻撓陸生來台,已相當清楚,陸方對於急需返台完成學業的應屆畢業陸生尚且如此,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能順利來台。」

陸委會強調,他們向來主張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因此,在陸方對陸生返台仍設置政治障礙的情況下,政府仍將持續觀察陸方反應,在雙方善意互動的前提下,視疫情發展,秉持循序漸進、井然有序原則,審慎研議開放時機。

陸委會還說,對於暫未能入境的陸生,仍將會同主管機關教育部請各校持續辦理安心就學方案給予協助。

▼香港境外生抵達台灣。(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香港境外生傍晚抵台。(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