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衛星技術故障 非洲到南美洲地磁衰退呈現「兩極反轉」現象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地球磁場阻擋著太陽風對地球的吹襲,保護地球上所有的生靈與萬物,歐洲太空總署(ESA)最新發現,從非洲延伸到南美洲的磁場正在減弱,已經對人造衛星與飛行器造成影響,甚至被認為是地球南、北極點反轉的現象,而這段磁場強度降低的地區,被稱為「南大西洋異常」(South Atlantic Anomaly)。

根據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ESA)20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證實該地區的地球磁場正在減弱,但原因仍還不清楚,並且做出逐年的磁場變化動畫影片。近年來,南美洲至非洲南端的範圍內,經常出現異常現象,人造衛星和航空飛行器都在該地區出現技術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從1970年到2020年,該區域的磁場下降了將近1成,同時,異常區域以每年約20公里的速度向西移動,在過去的5年之間,第二個最小強度中心出現在非洲西南部,代表著南大西洋異常可能分裂成兩個獨立的個體。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科學家對地球南大西洋異常地區的歷史了解不多,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數據,關於地球過去的磁場物理證據,但是行經異常的區域並不會發生緊急狀況,只是在磁場薄弱區域飛行時,衛星和航天器可能會遇到技術故障的問題,若磁場持續減弱下降,未來勢必有更多的飛機與衛星發生技術故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