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戶7月起線上理賠、變更地址 1家申請可同步多家保險公司

▲保險,保單,保障。(圖/pixabay)

▲金管會同意11家保險公司 運用保險區塊鏈技術申請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為鼓勵保險業服務創新,金管會今(19)日宣布,同意11家保險公司 運用保險區塊鏈技術申請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保戶可線上辦理個人資料,也可在線上辦理健康險、傷害險的醫療理賠,提供更迅速便捷的服務。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11家保險公司可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包括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產險及富邦產險。

張玉煇指出,這11家保險公司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的保險公司運用區塊鏈技術,保戶只需於任一家參與試辦的保險公司提出契約變更或理賠申請,並同意由該公司透過壽險公會建置的平台,即可通報其他同業啟動理賠或保全服務的受理,以簡化保戶申請流程、縮短理賠及保全服務申請準備時間,達到單一申請、文件共通的效益,藉此提升保險便民服務。

張玉煇說,11家保險公司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從7月1日起試辦6個月,而理賠險種範圍,包括健康險、傷害險的醫療給付,旦旅平險、團險的醫療給付則除外。

這項「保全/理賠聯盟鏈」業務屬於「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的規定,保險業可於線上辦理個人資料變更(限要保人)、理賠申請(限受益人)範圍,因此11家保險公司申請試辦,未來試辦成功後,保戶都可透過該平台申請多張保單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