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引歧視!加州霸凌事件頻傳 亞裔美國人「戴口罩被當病毒」

▲紐約地鐵上部分乘客戴口罩。(圖/路透)

▲ 紐約地鐵上部分乘客戴口罩。(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引起恐慌,也帶來歧視。美國洛杉磯城市卡森(Carson)一張印有世界衛生組織(WHO)標誌的假傳單上寫道,民眾應盡量避免與亞裔美國人做生意,避免染上病毒;一名國中生因亞裔身份被指感染新冠肺炎,因此被同學打到住院治療;超過1.4萬人簽署一份請願書,要求關閉阿罕布拉市(Alhambra)的學校,以避免疫情擴大,但人口多達1010萬的洛杉磯實際上只有1起確診病例。

自紐約到新墨西哥州,亞裔美國人遭受欺凌與襲擊的事件層出不窮,起因是人們毫無根據地懷疑他們可能染上新冠肺炎。加州是全美亞裔人口最多的州,而美國15起確診病例也有一半發生在加州,使該州恐慌情緒加深。洛杉磯當局13日提出上述惡作劇、霸凌和謠言的例子,希望能夠消除民眾對亞洲的偏見,在仇恨犯罪蔓延以前加以阻止。

既有對亞洲人的偏見加上媒體營造的中國形象使人們擔心,亞裔美國人更有可能是病毒帶原者。洛杉磯人際關係委員會(Los Angeles County Human Relations Commission)負責人托馬(Robin Toma)擔心,病毒未來幾周至幾個月可能在美國持續傳播,恐怕導致歧視加劇。

托馬說明,亞洲人經常為抵禦細菌及防止病菌傳播而配戴口罩,如今卻成為導火線,使得讓戴口罩的人們時時刻刻擔心遭到侮辱或攻擊。他呼籲,「我們需要人們站出來。當你看到這種事發生在別人身上,請站出來。」

《路透社》報導,美國的反亞洲情緒始於2003年SARS流行期間,且當時還沒有推特這類充滿種族主義、惡作劇和侮辱性語言的社群平台,而這類問題也並非加州獨有。紐約設計師Yiheng Yu表示,辦公室有很多人剛去過中國,因此她和同事都戴口罩以防萬一。有次當她戴口罩走出辦公室,一名陌生女子對她大吼,「妳瘋了嗎?快出去!」

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Ron Kim)表示,在亞裔人口眾多的皇后區,咳嗽也會引起恐慌。他有名下屬只是在火車站輕微咳嗽,便有人上前詢問她是否感染病毒,「我們生活在被恐懼主導的社會,若我們火上加油,人們會更加醜陋。」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