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菲律賓火山爆發!蒸氣衝1公里高空 6千人撤離、馬尼拉機場暫停起降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菲律賓呂宋島塔加泰(大雅台)附近的塔爾火山12日下午噴發,火山口衝出的蒸汽一路往天空衝了近1公里高,當地政府立刻把警戒層級提高到4級,代表火山數小時至數天內可能發生危險爆發情形,目前已經有6千多位村民從火山附近撤離,馬尼拉機場也暫時關閉、禁止所有飛機起降。

▲▼菲律賓塔爾火山瀕臨爆發 馬尼拉機場暫停起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塔爾火山12日噴發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爾火山位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南方約70公里,火山爆發時的火山灰甚至影響到了馬尼拉市區。當地政府在火山噴發後緊急宣布,八打雁省(Batangas)、甲美地省(Cavite)及馬尼拉都會區的馬卡蒂市(Makati)、曼達路永市(Mandaluyong)、馬尼拉市、奎松市(Quezon)等11個城市13日起停課。

▲▼菲律賓塔爾火山瀕臨爆發 馬尼拉機場暫停起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地居民正在撤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尼拉機場也因為受火山噴發影響,宣布暫時關閉國外、國內線任何飛機起降。對於不少民眾關切13日或後續往返馬尼拉機場航班是否能正常起降,中華航空菲律賓分公司總經理陳俊男表示,班機能否起降還要視馬尼拉機場對天候情況的評估與決定。

塔爾火山噴發後的火山灰飄散在附近數公里內的城市鄉鎮,不少旅菲的台灣民眾在通訊軟體分享相觀的照片及影片,像是火山灰落在戶外的車子上,導致路上的車輛都覆蓋上了一層厚厚的灰燼,還有民眾透露自從火山爆發後,當地一直有地震(餘震)發生。

▲▼菲律賓火山爆發!蒸氣衝1公里高空 6千人撤離、馬尼拉機場暫停起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爾火山12日晚間的噴發情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菲律賓火山警戒分為5個層級,2級是預警、3級是有岩漿侵入岩層,可能導致火山爆發,4級則代表「數小時至數天內,可能發生危險爆發的情況」,危險區延伸到火山半徑7公里範圍,5級是火山已經爆發,岩漿或灰柱自火山口綿延6公里。

根據美國CNN報導,當地一名政府官員指出,目前沒有人因為火山噴發而受傷,不過他們已經從火山所在的湖中島上撤離了6000多位民眾,同時也讓附近距離火山較近的民眾陸續撤離避難。「我們已經要求包含火山島在內,居住在高風險地區的人們,盡量趕在火山噴發之前撤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