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品妤專訪/渾身真戲不假做:大家知道麥克風是軟的嗎?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品妤專訪

採訪:陶本和
攝影:葉南州、黃克翔

文/陶本和

5年前太陽花學運,用雙手擋住立法院議場大門的「太陽花女戰神」;5年後,她接受民進黨徵召,挑戰「戰神」黃國昌的子弟兵賴嘉倫。她是賴品妤,27歲的她,在綠營起手式,很俏皮、很直接、很做自己,某個程度上也很不政治。

民進黨最後一波區域立委提名記者會上,爭取文山區立委的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從口袋掏出一張蔡英文親筆字條,身為政壇有經驗的青壯戰將,心想就靠這張,勢必能成為這場記者會焦點,但萬萬沒想到,被無心插柳的賴品妤,以「頭入選戰」,頭栽麥克風一舉橫掃版面。

當天記者會的晚上,賴品妤頭栽麥克風影片在網路上開始發酵,黨秘書長羅文嘉雀躍的拿著手機不斷重播,他對這場記者會滿意極了。談起這個小插曲,賴品妤在接受專訪時,很認真地看著記者反問,「大家知道麥克風是軟的嗎?」

賴品妤說,「所以頭碰到的時候,其實會發現,不會到沒有感覺,會以為只是插到一個東西,好像沒什麼,只是沒想到畫面看起來這麼好笑,我也沒有想那麼多,就鞠躬完」。

賴品妤說,後來黨主席卓榮泰沒有跟她什麼,倒是總用「關愛晚輩」的眼神看她,「他握著我的手,跟我說品妤要加油!我覺得可能有點微妙」。

▼賴品妤參選記者會上,頭栽麥克風,成為討論焦點。(合成圖/記者黃國霖攝)

▲▼賴品妤,麥克風。(合成圖/記者黃國霖攝)

另一方面,在民進黨全代會當天,黨內政治菁英到場,她在上台時,用了Cosplay人物登台的手勢,用那個屬於她自己的方式,爭得網路世代、媒體的關注。

或許有人會說矯情或刻意,但對於賴品妤而言,卻是再稀鬆平常不過了。她受訪時笑說,「我覺得是習慣,因為沒有特別想過要怎麼做,畢竟是年紀最小的參選人,渾身菜味,他們開始唱名一個個委員,我以為直直走上去就好,但在底下發現,委員都會這樣啊、那樣啊(揮手)」。

賴品妤說,「我站在後面就想說,怎麼辦要有動作、要有動作!然後唱名到我時,我就隨便做動作」。她很認真地說,後來思索這件事,可能是先前有接一些Cosplay的活動,擔任嘉賓,上台就要跟大家打招呼,「我只是不小心把那個習慣,帶到全代會上」。

「是年輕人登台的方式吧,好險大家沒有罵我。」賴品妤像是還未「政治化」的傻大姐,渾身是戲,卻也渾身的「真」。

這是純粹的賴品妤,在毫無政治掩飾下,被大家所知,但當她談起政治,談起當前局勢,收起笑容的她,卻帶著嚴肅殺氣與執著。她說,「民進黨有意徵召我的時候,會覺得是不是可以問我父親,可以探詢我的意見,但據長輩說,在他們跟我爸詢問時,他回說,『你要自己去問她,因為從小到大,我叫她往東,她就往西,叫她往西就會往東,我沒有辦法幫品妤做決定』。」

賴品妤說,父親是過去立委改制前的委員,當時是大選區,選區跟她之間只有部分重疊,但重疊的部分滿少的,況且他也已經是18年前的立委,「老實說他在這件事的幫助,所想像的那種幫助,真的沒有那麼多,就算當地耆老認識他,很多新居民已經不知道他是誰了」。

看似叛逆的性格,但在2020這一局,賴品妤參選,還是徵詢了父親的意見,家人、朋友都有仔細討論,「這是很慎重的責任,我爸爸態度覺得就是尊重,我自己決定要或不要,他都會支持」。

▼賴品妤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1004 賴品妤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2020是關鍵一局,無論總統或立委。」賴品妤過去擔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助理,一路看到台灣在國際的困境,包含這幾年受到的打壓跟逼近,「我對蔡英文總統的觀察,是她在外交國防,特別是外交,是很穩健的領導人。」

賴品妤說,要看國民黨怎麼看待這件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稱要簽署和平協議,要一國兩制,但香港議題下,越來越嚴峻是事實了,「國民黨可能覺得立委選情好,高標喊到67席,這數字代表他們可以過修憲門檻,為了要推這個(和平協議),所以我說2020是關鍵一戰」。

回顧學生時期到今天真的下戰場參選的每一個角色,賴品妤說,自己實際投入社會運動是2012年反媒體壟斷,期間也有一直參與社會運動,在318學運後,也低度參與,主要是在完成學業,在快要畢業時,林昶佐找她擔任法案助理,「這一路上好像自然而然,慢慢從體制外,往體制內走」。

賴品妤說,當年就一直覺得體制內、體制外都很重要,並不是二元對立的,可能有衝突不協調,但更多時候,體制內跟體制外應該是互補的,兩者都有兼顧,在意的議題才可能有所斬獲。

▼民進黨參加2019同志大遊行,賴品妤裝扮參與。(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參加2019同志大遊行,賴品妤。(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