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反對黨已被告知「將與台灣斷交」 最快今天宣布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吉里巴斯現任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日前才宣布要與我斷交,另一個我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也傳出生變警訊。吉國反對黨則表示,已得知政府決定結束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轉與中國建交。

《中央社》報導,「太平洋島國新聞協會」(PINA)引述吉里巴斯反對黨「真理砥柱黨」(Boutokan te Koaua)說法指出,他們接獲通知,政府將於今(20)日宣布轉與中國建交的消息。真理砥柱黨認為,吉國是民主國家,對於政府迫切的決定感到震驚,一定有未公開的內幕。

真理砥柱黨表示,現任政府曾承諾人民,要維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對此,真理砥柱黨很遺憾政府違背諾言,且政府沒有向國會說明消息,忽略人民的感受。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則報導,吉里巴斯前總統塔巴伊(Ieremia Tabai)爆料,政府決定轉與中國建交,結束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至少有1名部長證實這個消息。

根據外交部資訊,吉里巴斯為世界最大的珊瑚環礁島國,陸地面積811平方公里,33個大小島嶼分佈於36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東西幅員達4000多公里。吉國總人口約11萬人,首都塔拉瓦(Tarawa)人口則約5萬餘人。

►吉里巴斯恐斷交 蔡英文:外交部全程掌握!陸打壓持續進行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