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就能退休!馬克宏想推年改 大眾運輸公司發起13年來最猛罷工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發起罷工,抗議總統馬克宏試圖改革退休金制度。(圖/路透)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發起罷工,車站只有少數路線開放。(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近期有意把48種退休金制度整合成一種,此舉將影響部分民眾的退休待遇。為了表達不滿,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13日甚至發起罷工,一度癱瘓重要交通路線,人們只好騎著腳踏車或滑板車,面臨近13年來最猛的大眾運輸罷工。

《紐約時報》報導,13號的罷工對馬克宏來說是重大警訊,這意味他想推動年金改革可能困難重重。馬克宏並未想提高退休年齡,而是有意統一42種公共退休金制度,建立讓每個人都享有同等待遇的系統。

事實上,多數法國勞工會在63歲退休,不過在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員工平均退休年齡為55.7歲,有些人甚至在52歲退休,但無法享有全額退休金。報導指出,提早退休與豐厚的退休金,在法國是神聖又不可侵犯的議題,這也是為何數百萬名60多歲的公民享有充足的閒暇時間。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發起罷工,抗議總統馬克宏試圖改革退休金制度。(圖/路透)

▲一名女子在大眾運輸罷工期間騎著電動滑板。(圖/路透)

法國政府堅稱,不會馬上消除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員工的特殊地位。然而,馬克宏的舉動還是引起巴黎大眾運輸公司怒火,13日因此發起大規模罷工,14條地鐵路線中就有10條關閉,許多車站的鐵門拉下。

工會代表德爾普拉特(Jean Christophe Delprat)表示,員工在困難的情況工作,「我們周末、新年、聖誕節都在工作,這個人凌晨2時下班,鐵軌上有人輕生。我們已接受這些困難並意識到,但我們有一定的補償,可以彌補。」談到較低的退休年齡時,他說,這些並不是福利,而是補償。

街上的人們對罷工的看法不一,擔任快遞員的埃德瓦多(Delgado Velo Edwardo)就抱怨,自己的工作受到影響。另一名電影製片人哈德理(Nour El Hadri)則說,他必須提早出發才不會耽誤行程,但人們通常不會毫無理由就罷工,「這影響我們,但對他們而言是在捍衛自己的利益。每個人都有權利。」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