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美合作建「和平廊道」 保護敘利亞難民遠離庫德族戰火

▲▼ 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圖/路透社)

▲敘利亞的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7日宣布,將與美國合作建立聯合行動中心,並在邊界建立一個「安全區」,讓敘利亞難民免於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YPG)」的威脅,也舒緩當地緊張局勢。國防部長阿卡爾(Hulusi Akar)表示,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和平廊道」。據悉,兩國雖然達成協議,但是對於安全區大小和掌控權都有著意見上的分歧。

▲▼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Hulusi Ak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Hulusi Ak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與美方進行長達3天的協商後,宣布攜手合作,而且將會「毫不延遲地執行」第一階段措施,盡速消除國安疑慮,「快速地在土耳其境內建立一個聯合行動中心,與美國合作建立『安全區』,確保敘利亞的兄弟能夠平安回家。」阿卡爾向媒體透露,這一次協商結果「相當正面」,「很開心發現對話終於與我們的觀點更加接近。」

兩國都認為,建立保護區有助於讓庫德族遠離,不過美方覺得幾英里寬就足了,土耳其卻希望至少要20英里(大約為32公里)。《紐約時報》指出,這一次協議的結果,只能確定華盛頓與安卡拉不會成為敵對關係。

▲▼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4月30日在首都安卡拉的一場會議上表示,美國的F-35計畫如果沒有土耳其在內,注定會「徹底崩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先前表示,將要對人民保護部隊所占領的敘利亞東北部發動攻擊,以免庫德族一再侵擾邊境。美方為了調解安卡拉當局與庫德族的緊張關係,因此才展開這一次的協議。

▲▼ 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圖/路透社)

▲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圖/路透社)

綜合外媒報導,安卡拉當局認為,人民保護部隊是庫德工人黨(PKK)的分支武裝組子,後者過去35年以來不斷在土耳其境內發動血腥叛亂,被視為恐怖組織。但是,美國一方面是土耳其在北約的盟友,一方面又支持人民保護部隊攻打伊斯蘭國(IS),因此陷入兩難困境。

《紐約時報》指出,艾爾段政府收容了350萬名敘利亞難民,但是隨著國內經濟低迷,反對黨崛起,他為了挽救政治生涯,被迫想辦法把難民安置回到原本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