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失毀損罪!?檢察官:刑法不處罰,可循民事途徑求償

▲▼法槌,正義,商業紛爭,商業法庭,司法,美元。(圖/視覺中國)

▲刑法不處罰過失毀損,但民事責任仍可求償。(圖/視覺中國)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民眾經常可以遇到「不小心」弄壞別人物品的經驗,若循法律途徑解決,會有刑責嗎?有檢察官PO文說明,我國刑法不處罰「過失毀損罪」,所以「不小心」弄壞「別人物品」沒有刑責;但仍可以透過民事途徑,請求對方賠償損失。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建宇舉出一個案例:甲在超商裡買到喜歡的日產罐頭,想到晚餐可以大快朵頤,不覺步伐快了起來。提在手上的罐頭在袋中晃呀晃的,竟然撞上了前方逛街的婦人乙的手腕。就這麼巧,乙手腕上的翡翠手鐲應聲碎裂。那手鐲是乙的嫁妝。先不說當年價值10 萬元,手鐲跟著乙也30年了,乙自然心痛不已,便要求甲賠償。甲無力照價賠償,婦人乙遂向檢察署提告,訴請究辦甲涉犯毀損罪。

陳建宇解釋,開庭時,乙陳述事發經過,自承與甲素不相識,也認為甲撞斷手鐲不是出於故意。但在明瞭過失毀損行為不罰後,乙當庭抱怨:那誰來賠償我?我要怎麼去求償?實務上偶然會遇到民眾因不諳法律,向檢察署申告究辦刑事法所不處罰之行為,前例即屬一例。甚至有民眾誤認檢察官可以幫忙向對方索取賠償,或「判」對方賠償。

陳建宇進一步說明,依刑法第1條規定:「行為之處罰,以行為時之法律有明文規定者,為限。」犯罪之構成要件及其法律效果,均須以法律明確地加以規定,法律如未明文規定處罰者,即無犯罪與刑罰可言。又刑法第12條第2項規定:「過失行為之處罰,以有特別規定者,為限。」參以,刑法第354條毀損罪並未有處罰過失犯的明文規定。因此,「過失毀損」除了依個案在民事上可能有損害賠償責任外,刑法上不予處罰。

陳建宇最後指出,乙如要求償,僅能聲請調解或者向民事法院對甲訴請賠償。檢察官職司追訴犯罪,上開案例能否索討賠償、賠償額度如何等事,無論如何,並不是檢察官的職責。此外,乙如何求償為宜,可向律師諮詢,也可向法院的訴訟輔導科或各法律服務中心詢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醫院床戰12歲女 「叔叔」性侵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無期徒刑假釋再犯案 宣告部分違憲

色和尚穿袈裟伸鹹豬手 判刑定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抓幼女手摸下體 管理員遭判刑

給說法/王昊用生命換來的修法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