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軍費高達1.8兆美元 美國中國分居冠亞軍

▲1988-2018年世界軍費開支數據。(圖/翻攝自SIPRI)

▲1988─2018年世界軍費各國開支數據。(圖/翻攝自SIPRI)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最新數據顯示,全球軍費總額在2018年增加了1822億美元,高達1.8兆美元,比2017年的金額多2.6%,達到自1988年以來最高水平 。其中五大開支者分別為美國,中國,沙特阿拉伯,印度和法國,它們共佔全球的60%。

SIPRI武器和軍費開支(AMEX)計劃研究員表示,美國和中國的大幅支出是軍費增加的原因之一,美國自2010年來首次增長4.6%,達到6490億美元,迄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支出者。SIPRI AMEX總監佛羅倫特(Aude Fleurant)也表示,川普在執政後所推動的新武器採購計劃政策促使美國的軍費增加,總支出相當於榜上前8名國家的軍事預算總和。

▼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圖/翻攝自人民網)

▲▼ 解放軍海軍將在青島舉行建軍70週年活動。(圖/翻攝新浪微博@東風快遞)

中國身為第二大軍費支出國,目前已連續增加到第24年,整體比前年多了5.0%,達到2500億美元,幾乎是1994年的10倍,佔世界軍費開支的14%。據報導提到,中國軍費開支的增長與整體經濟的增長息息相關,因2013年以來,中國每年都會將1.9%的GDP撥給軍隊做使用。

自1988年以來,亞洲和大洋洲的軍費每年都在持續增長,佔2018年全球的28%為5070億美元,原因是亞洲國家之間和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導致該地區有持續增長的主要動力。意想不到的俄羅斯軍事支出卻從2016年起持續下降,因在2014年與烏克蘭發生衝突後,遭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軍事預算受到嚴重衝擊。反之,烏克蘭的軍費就較前年增加了2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