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貪議員解禁遭駁 法界讚賞高院法官勇於擔責

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臺灣高等法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院法官准許解除限制出境的裁定,獲得法界讚賞。(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桃園市議員邱佳亮被控貪污案遭限制出境,一審判刑後上訴高等法院二審,他向高院解除限制出境,高院裁准解除限制出境5天,但要求繳交50萬元擔保金。案經檢方抗告後,最高法院6日自為裁定,駁回邱的聲請確定。對此,法界人士仍讚賞高院准許解禁的裁定,認為保障人權,法官有肩膀、勇於擔責任事。

邱佳亮涉嫌利用人頭詐領助理費、出國考察費820多萬元,檢方對他羈押後,去年提起公訴。一審桃園地院依貪汙罪重判12年6個月,併科罰金120萬元。案經上訴二審,目前由高等法院審理中。但他以跟隨桃園市議會至上海進行參訪為由,向高院聲請解除限制出境。高院審酌後,決定准許他解除限制出境5天,但需補繳50萬元擔保金。

案經檢方向最高法院抗告,最高法院6日自為裁定,駁回邱的聲請確定。最高法院指出,邱佳亮一審遭重判12年半,犯罪嫌疑重大,日後極有可能定讞,要面臨刑責與沒收等處罰;衡諸社會常情,他有規避刑罰執行之高度誘因。原審僅以50萬元保證金,就允許他暫時解除限制住居及限制出境、出海,若他逾期不返,而大陸又未予遣返,我國刑罰權即難實現,因此駁回。

邱佳亮獲准解禁的裁定遭撤銷,但不具名的律師表示,其實非常讚賞一開始准許邱佳亮解禁的高院合議庭法官。律師指出,邱一審遭重判後聲請解禁,高院法官面臨的壓力頗大;但高院法官卻能頂住壓力,無謂外界眼光,足見高院法官著眼人權的考量,敢於做出解禁的裁定,殊值讚賞。

律師也說,限制出境在台灣已經成為濫用的強制處分,極度侵害人權,或許高院法官深明此理,才願意准許解禁。倘若被限制人為民間企業主,遭國家濫用限制出境無法出國,經常會導致海外生意因此告吹,甚至影響企業生存、員工失業,影響數百、甚至數千家庭的生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