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台灣邊緣化! RCEP部長會議預計「11月達成共識」

▲第二次RCEP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2018年11月出席第2次RCEP部長會議。(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協10+6」於2日在柬埔寨暹粒舉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第7次部長會議,聯合聲明中指出,最快會在11月的領導人峰會上達成協議,到時候中、日、韓都會加入東協的區域經濟整合,這也代表台灣將會徹底被「邊緣化」。

RCEP的會員目前有東協10國,再加上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及印度,共16國,是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涵蓋了大約35億的人口,幾乎是全球的一半,貿易額及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世界3分之1,經濟影響力非常巨大。台灣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加入RCEP的機率微乎其微,如今談判出現重大進展,又更加深了台灣在亞太地區被邊緣化的危機。

2日的會議中提到,16國會「共同盡最大努力在今年內完成目標」,將在8月於北京進行第8次的部長會議,至今已在經濟技術合作、中小企業等6個領域達成協議,還有服務貿易、智慧財產權、工業產品關稅等12個領域仍需討論。

此外,台灣目前正在努力爭取加入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濟部表示,CPTPP的11個成員國均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不過,我國在2018年公投反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引起日本多次表達不滿,甚至放話說台灣無法加入,外交部則希望日本食品進口問題與台灣加入CPTPP一事可以「脫鉤處理」。

日本事後態度軟化並回應,歡迎符合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規範國加入,當然也包括台灣,但CPTPP採共識決,台灣應該多與其他CPTPP會員國進行協商,以爭取各國支持。

▲日本1月19日在東京舉行首次CPTPP部長級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19日在東京舉行首次「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部長級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