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 新華社刊文:反對台獨分裂活動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兩岸關係緊張。(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元月2號是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日,官媒《新華社》今天就此撰文一篇題為〈親愛的台灣同胞:今天是二〇一九年元旦!〉表示,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是為了開創兩岸更加美好的未來;兩岸同胞應該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1979年元旦所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內容,主要是告訴台灣,「統一中國為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應儘快結束分裂局面;當時並提出了結束兩岸軍事對峙、開放兩岸通航、通郵,及擴大兩岸交流等方針。

▲1979年元旦,中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圖/翻攝自微博)

▲1979年元旦,大陸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圖/翻攝自微博)

《新華社》文章提到,《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明確提出了一系列發展兩岸關係及促進和平統一進程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盡快實施通郵通航,同胞直接接觸探親訪友,參觀交流等。

該文提到,《告台灣同胞書》雖然只有短短的1800多字,但「開誠相見,言之成理」、語調懇摯親切,富有感情,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之後大陸方面一直積極採取各種措施,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關係開創和平發展的嶄新局面。

文章指出,距離金門島最近的福建晉江圍頭村不到3平方公里,落下5萬多發砲彈,由此得名「海峽砲戰第一村」之稱。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改變了這個村子的命運,昔日的「砲戰第一村」變成了「兩岸通婚第一村」;截至2018年8月17日為止,圍頭村共有146對兩岸夫妻結為連理。

文末提到,兩岸領導人在2015年11月7日時,開啟了一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晤(指馬習會),鞏固深化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2018年「31條惠及台胞措施」公布後,給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帶來巨大機遇,兩岸同胞應共同努力,並且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和正確道路;此外,也要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告台灣同胞書》共發表過5次 40年前提結束兩岸軍事對峙

►影/台灣民心思變 習近平藉《告台灣同胞書》精準掌握兩岸主導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