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川普撤軍敘利亞 不再當世界警察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飽受戰爭蹂躪的敘利亞纏鬥數年後,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是時候讓美軍部隊從敘利亞返國,結束擔當世界警察的角色。消息傳出後,美國國防部、國務院、甚至是共和黨都顯得有些措手不及。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敘利亞內戰已久,國內主要有兩股最強的勢力,一方是敘利亞政府軍與伊朗跟俄軍結盟,另一方則是美國支持的人民保衛軍庫德族。目前美軍在敘利亞境內約有2千名士兵, 主要任務是協助訓練當地部隊打擊IS,如今宣布撤軍,美國無疑是把控制權移交給其他國家,也讓握有敘利亞豐富石油資源土地的庫德族,成了各方覬覦的肥羊。

黃介正補充,現在外界認為川普在敘利亞問題上,正步上前總統歐巴馬處理中東問題的相同錯誤,歐巴馬在2011年要求美軍全部撤出伊拉克,結束了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存在。當時不少人批評歐巴馬撤軍過早,為伊斯蘭國IS最終崛起奠定了基礎。雖然有前車之鑑,但川普依舊無視歐巴馬匆匆從伊拉克撤軍的教訓,反而以「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從敘利亞撤軍,這可能使盟友產生類似的沮喪感,很難想像他們未來還會信任或與美國合作。

由於無法接受川普粗糙的決策,國防部長馬提斯立刻提出辭職,以示抗議。黃介正分析,在川普的內閣裡,前前後後有三位軍方出身的閣員,包括前國家安顧問佛林、白宮幕僚長凱利,以及前內政部長辛克,但最後通通不歡而散。而在川普執政初期,馬提斯是川普愛用「軍系內閣」的代表人物,同時也是相當具有威信,且在國際社會頗受尊重的領袖人物。但近半年來,馬提斯與川普的關係裂痕逐漸白熱化,包括太空軍建軍、北約盟邦等問題,兩人的立場總是對立, 此刻馬提斯突如其來的下台,也成為衝擊川普政權威信的一記重磅震撼彈。

黃介正表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原先打算2月底離開,不過辭職信曝光,被外界解讀不滿白宮對外政策,因此川普決定讓他提早兩個月離開,由現任副部長夏納翰接任,這項舉動被華盛頓郵報痛批,川普簡直就是「流氓總統」。但其實川普上任兩年以來,對許多決策的細節,他只相信自己,拒絕接受官員建議,不過1月3號美國國會議員就會換屆,到時候民主黨將重新掌控衆議院,美國內部政治將面臨更險峻的困境,不管川普現在內閣幕僚是不是「一言堂」,最後所有的政策,都要有預算支撐,如何把想法變成實際的政策,才是目前川普當前該解決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