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熱點24小時「雷射科技」抓違停 停3分鐘沒警察照吃罰單

▲▼各縣市分局紛紛採用科技執法,縮減員警執法人力。(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各縣市紛紛採用科技執法,縮減值勤員警人力,圖為新北首創「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上為車牌辨識系統,下方是攝影機,將用雷射偵測輔助執法。(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突發中心/綜合報導

違規罰不完!為了提高執法效率,各縣市分局紛紛引進「科技執法」,如新北、桃園及台中等地明年開始將上路「臨時停車監測系統」,只要停車超過3分鐘、或在禁停區域逗留3分鐘以上,系統就會自動辨識車牌,查出違停車主,並通知轄區警方開單,將有效縮減執法警力。

據《聯合報》報導,隨著科技進步,監視器、測速器與ETC等電子設備日益增加,警方為縮減執法警力,也將執法結合科技,最早使用在前年雪山隧道的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萬里隧道去年7月也改用「平均速率」科技執法,時速超過70公里違規車輛已減少95.2%,事故也減少86.2%。

火車、公車與捷運站出入口等處車流量大,一直都是違規停車的熱點,新北、台中與桃園等處引進科技執法,在違規熱點將設立告示牌,並設置「雷射」或「地磁」裝置,搭配高解析度攝影機與車牌辨識系統,只要車輛臨停或違規停車超過一定時間,就先發出警告,超過3分鐘系統就會將拍攝的車牌資料轉由轄區警方開單。

▲▼各縣市分局紛紛採用科技執法,縮減員警執法人力。(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目前「雷射科技執法」設置地點包括台中市新光三越、大遠百商圈公車站,新北市板橋車站、桃園、內壢、中壢火車站及公車停靠區共15處。除了市區外,由於許多用路人常為貪快在交流道插隊,鼎金系統南下入口、北上出口及中和南下出口,大雅南下出口及五股北上出口、南港系統北上出口、林口A南下出口也設置高解析度攝影機,員警可依畫面開單插隊車輛。

新北明年也將持續推動「速度管理」等科技執法設備,規劃在北宜公路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系統」,108年2、3月宣導,4月正式執法。

▲▼萬里隧道科技執法低於57.3秒就開罰,平均每天都開出100張罰單。(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