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者也有運動權 體育署籲加強無障礙空間的設計

▲▼身心障礙者運動權。(圖/記者崔至雲攝)

▲輪椅網球選手呂嘉儀與教授姜義村示範幾項簡單在輪椅上也能進行的暖身運動。(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至2017年身心障礙人口已達1,167,450人,約佔全國人口總數的5%。為了鼓勵身心障礙族群走出戶外、參與運動,教育部體育署提倡身心障礙者運動權。台灣師範大學身心障礙運動計畫團隊教授姜義村表示,運動是基本人權,不管是現在、未來,我們都應用更大的格局去思考身心障礙者的運動權。

姜義村說,身心障礙者常常都是在家看電視,比例高達83.44%,僅有31.56%的人從事體能活動,很多人會有錯誤的觀念,認為身心障礙者因為行動不方便而不應該出門運動,而忽略了身心障礙者也有的運動權,而為了鼓勵身心障礙者走出來最重要的就是無障礙空間的設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姜義村舉例,多年前要建設捷運時,有團體指出捷運不用設立電梯因金費太高,但他們卻沒有想到,身心障礙者出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時候就是會使用到,而大家也忘記了,「我們總有一天會老」,無障礙空間不只為身障者服務,也為老年人口服務。

▲▼身心障礙者運動權。(圖/記者崔至雲攝)

▲姜義村表示,只要是人都應享有運動的權立。(圖/記者崔至雲攝)

10月1日將出征的輪椅網球選手呂嘉儀表示,很慶信自己生在這個年代,大家的同理心越來越濃厚,就學期間沒有上過體育課,呂嘉儀說:「體育課對我來說是非常羨慕的課程」,民國79年參加復健中心治療,才發現身障者可以坐在輪椅上做很多運動項目,希望可以藉由身為身障運動國手的角色,鼓勵身障者出來運動,也希望鼓舞一般民眾讓運動很自然的發身在你我周遭。

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運動組組長呂忠仁指出,聯合國特別強調運動是每個人的權利,不分族群每個人都應有運動權,體育署近年推動中長程的計畫,為了就是讓每個族群都應享有運動的權利,10月1日台灣將派出89位身心障礙選手、22位教練加上後勤人員總共143未出席亞洲帕拉運動會(簡稱亞帕運),希望藉此鼓勵身心障礙者出走運動、走出戶外,並鼓勵身障聯盟共同打造運動島,讓各個族群都享受運動的樂趣。

▲▼身心障礙者運動權。(圖/記者崔至雲攝)

▲呂嘉儀表示,希望以自己的故事,鼓舞更多身心障礙朋友運動。(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