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能源轉型 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天然氣第三座接收站開發計畫

▲▼我國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圖/記者黃克翔攝)
▲9月4日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國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劃」座談會,針對政策、經濟與環境保育3大轉型政策進行探討。(圖/記者黃克翔攝影,下同)


記者徐恩樂/台北報導

政府積極推動綠色經濟發展,9月4日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國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劃」座談會,會中邀請台灣中油及台電各方代表說明推動我國能源轉型的因應對策,就政策面、經濟面與生態保育3部分討論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欲藉此喚起社會共識,鞏固我國能源安全、建構永續發展經濟環境。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擔任主持人,他表示,有鑒於日本福島核災事故,加上國內日趨嚴重的空污問題,現階段訂定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目標,國內發電能源配比有大幅度調整,其中天然氣發電將自2017年38.6%上升至50%,而燃煤與再生能源發電將分占30%與20%,提早做好佈局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與會專家學者普遍共識指出,台灣推動能源轉型方向相當正確,為因應未來經濟成長所需,各界相當關注能源供應的穩定性。其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設址於桃園觀塘有利於北部供氣穩定;若無法如期建成,整體供氣系統風險將急遽攀升,衝擊民生及工業用戶需求。

▲▼我國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元智大學長吳志揚。(圖/記者黃克翔攝)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2025年實施非核家園目標,過內發電能源配置要提早做好佈局。

台電副總經理陳慰慈表示,台灣目前現有的兩座天然氣接收站的使用率早已滿載,為了穩定供應北部地區電力需求,增大潭第8、9機組,第三接收站如果無法預期興建,無法足夠供氣,將造成台灣供電量衝擊,也無法達到天然氣發電5成占比的目標。

▲▼我國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慰慈。

▲▼我國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廖慧貞。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廖慧貞表示,天然氣都仰頼進口,現階段中油位於台中及永安的兩座天然氣接收站,共計有9座儲槽,除供電、民生需求,加上工業用戶需求成長快速,設備利用率皆已達103%,往北管輸能力已飽和;為了穩定供源,第三天然氣接受站的建置十分急迫。她進一步比較日本、韓國的天然氣利用率狀態,日本境內建置34座接受站,設備利用率占40%,韓國境內也有6座接收站,設備利用率占30%,相較之下台灣風險確實偏高。

根據台灣中油的規劃與可行性評估,第三接收站擬設址於桃園觀塘工業區(港),將來可就近供氣予台電大潭電廠,並分擔中南部兩座接收站供氣的壓力。

另外,針對近期第三接收站環評卡關一事,外界抨擊開發案可能破壞大潭藻礁,廖慧貞說明,中油永安廠營運30年,港外生態保育完善,為降低開發案對藻礁的影響,中油已將開發規模自原先的232公頃大幅縮減至23公頃,減少工業區開發面積,保留自然海岸,也期望為地方帶來觀光發展及就業機會,同時承諾編列5年1億元預算專款,用於友善環境之相關措施,實踐中油永續經營的決心。

▲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圖/中油提供)

▲中油永安廠生態保育完善。

(中油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