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公會白皮書六變革 理事長黃調貴:顧立雄實事求是

國泰人壽新任董事長黃調貴。(圖/國泰人壽提供)

▲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現為國泰人壽董事長。(圖/國泰人壽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今天(9日)表示,半年來與金管會、保險局溝通表達業者心聲過程中,感受到主委顧立雄實事求是的態度,並對於業者經營面臨的問題,逐一了解給予具體解決方案。

壽險公會針對日前提出的「壽險業永續發展政策建言白皮書」多項建議方案中,對於金管會給予協助及回應,說明陸續進展的六項變革。

其中對於外幣保單的經營限額,雖未同意移除不計入國外投資的上限金額,但已同意將經營業務的量能,由準備金的25%,提高到準備金的35%,以國外投資45%的公司額度計算,可增加5.5%的國外投資部位。

理事長黃調貴表示,由於保險業者投資時面臨利率匯率的影響,考量到避險成本及公司治理等因素,這次主管機關雖是同意將準備金的25%提高到35%,對業者來說也是一項進展,待實施後的狀況仍會持續向金管會、保險局說明及討論。

而其他變革,則包括今年(2018年)6月6日公布施行的保險法修正案,增訂「應處罰緩的行為,其情節輕微,以不處罰為適當者,得免予處罰」。

放寬國外投資私募基金的投資額度,採用差異化管理精神,國外投資額度大於40%的公司,可以由2%提高到3%。

允許保險公司購買投信投顧公司成立於投資公共建設的私募股權基金,並對保險業投入5+2產訂立獎勵辦法。

並對於學生團體保險制度,採取公辦民營的方式,在今年6月20日明訂如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已招標方式擇定保險公司實,將採取無盈無虧的經營原則,不以總保費而改以相關行政作業的事務費,做為採購契約金額。

放寬外溢效果保單審查程序,改為備查制送審,鼓勵保險業者創新商品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