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國界!34歲台灣女性出任海地世界展望會會長助當地自立

▲▼愛無國界!首位台灣女性出任海地世界展望會會長 助當地自立。(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34歲的李宜帆是第一位在海外擔任世界展望會夥伴國會長的台灣人。

圖、文/世界展望會提供

「海地有許多需要,但它也蘊藏許多潛力。」來自台灣、今年7月就任海地世界展望會會長的李宜帆(Julie Yi-Fan Lee)表示,2016年起在海地工作至今,她最大的期盼始終是「有一天,無論在海地世界展望會工作團隊裡、或是海地整個國家,都不再需要外國的援助,可以自立」。身為第一位在海外擔任世界展望會夥伴國會長的台灣人,34歲的李宜帆盼望帶領海地世界展望會推展以「永續性」為目標之各項服務工作,協助缺乏水資源、醫療等基本生活所需的兒童健全成長,更使家庭和社區獲得穩定生計、邁向自立。

▲▼愛無國界!首位台灣女性出任海地世界展望會會長 助當地自立。(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李宜帆:難忘想將孩子送給陌生人的海地母親

童年在多明尼加生活的李宜帆,於大學時期返台就讀,「因為想與家人有更多相處的時間,畢業後其實並未計畫赴海外工作,是上帝把我『推出去』,帶領我到海地工作。」2010年,李宜帆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負責海地等數個拉丁美洲國家的事工督導,第一次出差的國家就是海地,「那次出差待了三個月,完全改變我小時候對於海地的刻板印象,更使我看見當地的龐大需要。」

讓李宜帆開啟至海地工作的想法,則源自一次社區探訪的震撼經歷。2013年,李宜帆與海地世界展望會同事至首都太子港近郊的社區勘查,評估當地是否適合開展長期服務計畫,正當他們走在社區小徑時,一名婦女突然拉住海地同事開始交談,「當時我還聽不懂他們所說的當地語言,語畢,海地同事馬上跟我說:『Julie,我們趕快走。』直到離開社區,同事告訴我,那位婦女方才跟他說:『你旁邊的外國人需不需要小孩?如果需要,我家有兩個可以讓她帶走。』」李宜帆分享,當下她感到十分心酸,「那位婦女從未看過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不知道我們的服務宗旨,她只想到眼前的外國人若能將她的孩子帶走,孩子們就有機會脫離貧窮。」這次經歷,讓李宜帆更加渴望幫助海地改善環境。

2016年1月,李宜帆進入海地世界展望會,擔任事工策略暨規劃處長,「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滿五年,我開始向上帝禱告,盼望自己接下來能做更直接改善貧困環境的工作,上帝便帶領我來到海地。」身為基督徒,李宜帆持續在職場尋求上帝的心意,「決定出任海地世界展望會會長,也是在禱告之中,領受到上帝將對海地更大的愛和使命放在我心中。」對李宜帆而言,海地世界展望會會長並非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上帝為她所預備的服事。

▲▼愛無國界!首位台灣女性出任海地世界展望會會長 助當地自立。(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天災和安全為工作推展兩大挑戰 世界展望會培力社區發展永續性工作

海地是西半球國民平均所得最低的國家,李宜帆表示,當地至少80%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醫療、飲水、教育等資源皆十分缺乏,近年又屢遭颶風侵襲,「在貧窮且基礎建設不足的環境裡,每一次天災帶來的破壞,都可能讓我們過去數年的服務成果化為幻影。」海地的安全問題亦對世界展望會服務工作推展帶來挑戰。今年7月6日,海地政府宣布油價大幅調漲,導致太子港及全國各地皆發生暴動,李宜帆說,當晚她和同事們無法回家,「由於太子港市區交通幾乎癱瘓,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在辦公室附近過夜,海地展望會也在暴動最嚴重那兩天暫停了全國的服務工作。」

縱使困難重重,世界展望會仍致力改善海地兒童與家庭的生活,特別重視各項服務計畫的永續發展。李宜帆表示,世界展望會培力社區夥伴與地方政府,一同參與在轉變社區的服務工作之中,「我們不只提供乾淨飲水,更是訓練居民可以自主維護供水設施;不只給予單次的醫療服務,更是倡議地方政府完善社區的基礎醫療建設;不只提供營養食物,更是培訓媽媽們和社區領袖正確營養知識,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健康長大。」

來自台灣的資助愛心,亦長期陪伴海地的兒童與社區成長,目前台灣世界展望會於海地共有四個資助計畫區,關懷約13,000名兒童。李宜帆分享,近兩年計畫區內的水資源暨衛生、健康條件都有大幅改善,「在世界展望會所服務的社區中,平均每兩戶家庭就有一戶缺乏乾淨飲水。這兩年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我們共興建了144座供水設施,為許多家庭帶來乾淨飲水,若沒有眾多資助人的愛心支持,絕無法達成此項成果。」

▲▼愛無國界!首位台灣女性出任海地世界展望會會長 助當地自立。(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資助兒童 為海地與脆弱國家兒童帶來希望

經歷太子港地震、馬修颶風等重大災害,縱然基礎建設屢遭摧毀,海地仍在顛躓中奮力向前。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逐步為海地貧困社區帶來乾淨飲水、良好衛生及醫療服務、糧食保障、兒童教育等資源。目前仍有約1,500名海地兒童正等候一份來自台灣的資助愛心,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大眾透過每月700元定期捐款,資助海地兒童,幫助脆弱環境中的孩子遠離生存危機,更能穩定上學,迎向豐盛生命!

 更多了解資助兒童計畫,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兒童」,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