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口組語錄「一生只能謝罪6次」 奉上斷指表最高歉意

刀子。(圖/達志/示意圖)

▲日本黑幫斷指道歉的文化,常見於幫派成員展現謝罪的決心與最高歉意。(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周刊王》25日報導:「日本黑幫住吉會成員爆料,幫台灣知名命理專家詹惟中喬事,但詹卻積欠一筆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40萬)的喬事費,自己只好自斷小拇指向山口組謝罪」。對此,熟稔日本黑幫文化的刑事局資深警官指出,日本黑幫階級森嚴、紀律嚴明,知名的日本三大黑幫山口組、住吉會、稻川會雖名氣響亮,但黑幫文化都以「任俠」(仁義、行善懲惡)自居,所以像斷指道歉的文化,經常見於幫派成員展現謝罪決心。

知情人士指出,日本黑幫文化有很高比例繼承日本幕府末年武士精神,包括入幫時須接受傳統日本手工刺青,因為花紋是由刺青師手工一刀刀刺上,不使用機械工具,刺青過程耗時長、痛苦更加不用說。這是一個幫派考驗成員表達忠心和堅忍意志的傳統儀式,若新人成員可以忍受疼痛紋上全身刺青,便可被幫眾認可是能真心託付的「一家人」。

日本黑幫也常見「切指謝罪」的文化,這點和華人常聽到因詐賭被斷指的概念不同。刑事局熟稔日本黑幫文化的警官指出,最早期日本黑幫是以切左手小指交給幫派老大,當作入會表達忠心、勇氣、永不回頭的堅決意志。而現代切手指則演變成解決黑幫紛爭、表達歉意的最高手段。

知情人士說,日本文化崇尚武士道精神、武士行俠仗義,勸善懲惡的陽剛形象非常受到日本黑幫成員的崇拜,如果武士失敗或受了屈辱無法復仇,寧可盤坐切腹表尊嚴。日本黑幫的切指文化,暗喻了武士切腹負責的慷慨大義。

具體正確的日本黑幫切指謝罪方式,並不是隨便亂切,而是拿短刀精準切下左手小指第一指節,日本黑幫還有術語叫做「指を飛ばす」,中文的意思就是「讓手指飛起來」切指過程需把左手掌放在白色乾淨手帕上,把左小指放在手帕,指腹朝上,利用短刀切下第一節小指。然後用手帕把切下的手指包妥整齊交給對方,表達自己至高無上的歉意。

在日本黑幫文化裡,若敵對陣營收到斷指,就必須放下仇恨盡釋前嫌,否則就會被認為不識大體、不守禮,會被道上兄弟輕視不齒。另外一個更深層的意義則在於,日本武術中,出刀收刀的動作中,左手小指是穩定刀身的關鍵,斷指後便握不穩刀、等於宣告自己放下武力,願意低頭,也藉此獲得仇敵或幫派老大的諒解。

曾來台接受媒體訪問的前日本山口組旗下佐藤組組長菅原潮曾表示:切指是日本黑幫仲裁、排解糾紛的一種方式,他自己也曾因排解幫內衝突自斷小指化解可能發生的內鬨火拼。

菅原潮幽默表示:「山口組內流傳一句笑談,幫眾兄弟一生只能犯六次錯」他笑著解釋:雙手只能切後三指,混黑幫最起碼要留兩指手指才能握刀、開槍。透過瞭解日本黑幫的斷指文化,對於日本住吉會成員因幫忙排解台灣命理師當年在日本的糾紛導致被斷指謝罪,如果當事人不積極溝通處理,這件跨越台日的黑幫江湖事恐難善了。

相關新聞黑幫控欠債140萬遭斷指 詹惟中律師出庭「毫無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