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回歸!婦遭蜂螫2針 求助動保處竟被回「你要等700多人」

▲▼新北補蜂捉蛇業務全面回動保處,卻衍生相關爭議。(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新北市捕蜂捉蛇業務全面回歸動保處,卻衍生相關爭議。(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記者林煒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永和民權路一名李姓民眾,日前發現住處陽台結了個虎頭蜂窩,因新北市「捕蜂捉蛇業務」全面回歸動保處專業執行,他致電動保處數次,竟得到回應「捕蜂還排不到你們,要等700多件!」讓他質疑業務移轉是否無相關配套及人力。對此,動保處則喊冤「真的是個案,是承辦人員表達語氣有問題,會再加強教育訓練!」

李姓民眾日前發現5樓家中陽台結了一個約排球大的虎頭蜂窩,且70多歲的老媽媽還被猛蜂叮了2針,所幸母親體質關係,才未危及性命,他急忙向消防隊求助,因新北市消防局「捕蜂捉蛇業務」全面回歸動保處專業執行,所以改打1999市民專線,想不到卻因此苦等多日。

李男上月25日撥打119,得知業務已轉移,改打1999市民專線後,先被轉線到農業局,農業局表示現在「捕蜂捉蛇業務」是動保處權責,會外包給民間單位支援,線路再行轉接動保處後,得到回應「要確認外包人員動向,請稍待2小時後再回覆」,但從此失去下文。

▲▼新北補蜂捉蛇業務全面回動保處,卻衍生相關爭議。(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李男26日再電動保處,對方得知有人已被螫傷,表示會優先派員處理,但又無音訊,著急的李男27日傍晚又打到動保處,竟得到回應「你們前面還有700多件捕蜂的要等,要排還要很久」,之後苦等多日,也再無消息。

李男無奈,捕蜂捉蛇業務回歸動保處,但家中老母已經被叮了2針,情況急迫,想請人到家中拆蜂窩,卻得到這樣的回覆,「消防人員很忙,動保處的人也很忙,那到底誰能幫我們處理呢?」最後他只得找到民間義消友人幫忙拆除蜂窩。

▼負責拆除蜂窩的王姓義消質疑,動保處人力根本不足以應付補蜂業務。(圖/記者林煒傑攝)
▲▼新北補蜂捉蛇業務全面回動保處,卻衍生相關爭議。(圖/記者林煒傑攝)

對此,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解釋,「動保處承接『捕蜂捉蛇』業務後,每日都會開2次會議,滾動式檢討如何能讓業務承辦的更好,這次案件純屬個案,可能是承辦人員口語表達的不好,才會造成誤會,將會加強人員訓練」。

此外,針對「還有700多件要排隊」,是否為動保處人力不足質疑,陳淵泉解釋,目前全新北市外包捕蜂人力是24人,加上支援人力及義消等,共有42人,此人數是針對業務回歸前,新北消防局提供的捕蜂捉蛇案件量所訂,原能應付全新北捕蜂案件數,但今年疑似因氣候少雨,捕蜂量比去年暴增2倍多,才導致排隊情形,動保處也在積極研議,是否增尋外包捕蜂人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