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紀錄「替代役中的海陸」得首獎 背後其實超辛酸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致所有的消防英雄!新北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前替代役男鐘唯員,在服役期間體認到消防替代役的辛苦,今年拍微電影《替代役的逆襲》,參加由役政署所舉辦的替代役藝文競賽,獲得微電影全國第一的優秀成績;他強調一方面想讓更多人知道消防體制,最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知道消防員的辛苦」!

 ▲▼前役男拍攝「消防替代役的逆襲」榮獲首獎。(圖/翻攝自youtube)

▲消防替代役又稱是「替代役界的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youtube)

大多數當過兵的都認為替代役皆是涼差,殊不知消防替代役,堪稱是「替代役界的海陸」,拍攝微電影的前替代役男鐘唯員在影片介紹中說「消防替代役號稱最操的替代役,還記得當自己知道被迫成為消防替代役時的驚恐,到了現在卻感謝這一切的發生。」

▼前役男拍攝「消防替代役的逆襲」榮獲首獎。(圖/翻攝自youtube)

▲▼前役男拍攝「消防替代役的逆襲」榮獲首獎。(圖/翻攝自youtube)

整部微電影長達4分41秒,其中動用空拍機拍攝,襯上激昂的配樂,讓人看了不禁熱淚盈眶,裡面記錄了鐘唯員在大隊中所見到的一切,他在影片中的口白說到「一開始,我有點不滿為何我們一直做文書或雜事,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當我看到消防員的艱辛時,我漸漸地明白為何如此,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使命;這裡的每一位,都是英雄!」

鐘唯員提到,因為身在大隊,作為局本部和分隊的窗口,讓我從上到下的對談能夠全盤了解。了解整個消防體系的運作,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工作不分高低,每一個崗位都有它的必要性,每一位隊員包括替代役也都不可或缺。我們都以消防為家,扛著維護社區安全的責任。

▼微電影拍攝者鐘唯員受訪吐露服役時辛酸。(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微電影拍攝者鐘唯員受訪吐露服役時辛酸。(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從一開始的不甘願,到後來愛上了消防!」在比賽前鐘唯員就想把握在役的時間,來記錄消防隊的一切,讓更多人不用當消防役,也能了解消防。他跑遍局本部的每個科室,了解公務的運作流程,也知道了119打過來的一套系統化救護方式;跑遍了二大的各分隊,透過與隊員的對談,知道了他們工作的辛酸血淚。

微電影拍攝者鐘唯員也不好意思的說,一年前的他,連家裡附近就有個「大隊」都不知道,但從服役後他開始關注任何關於消防的新聞,「我現在很感謝主讓自己很幸運有機會能夠成為消防役。」此外他也感謝家人對影片的嚴厲批評,讓他改了無數個版本,從構思、拍攝到剪輯錢後也花了一個多月,但看結果,真的就值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