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傳回木星北極風暴照 NASA製成80秒3D動畫

▲朱諾號紅外線成像讓地球人第一次看見木星「南極極光」(圖/翻攝於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開宣布,他們已經將木星探測器朱諾號(Juno)3月間傳回地面的木星北極紅外線影像照片,製作成長達80秒的3D動畫,希望讓民眾能透過影片,一同感受這塊神祕地區最具衝擊力又壯觀的一面。

根據《SPACE.com》網站報導,朱諾號在2016年7月4日進入木星軌道以來,已經飛越北極,航行了1.22億英里,期間透過朱諾號研究團隊配備的「木星極光紅外成像儀」 (Jovian Infrared Auroral Mapper,JIRAM)記錄下了木星北極表面以及北極颶風運作的畫面,這些畫面再結合其他相關數據,被製成了一部3D動畫。

影片中可以看出,木星北極中心有一個巨型的風暴漩渦,巨大風暴四周又圍繞了另外8個直徑約4000至4600公里的次級颶風風暴,影片中屬於暖和、溫度較高地區域,顏色較明亮,呈現橘色或黃色,平均溫度約為260K(絕對溫度,約攝氏零下13度);而屬於較寒冷、溫度較低的區域顏色則較深暗,呈現暗紅色或黑色,平均溫度為190K(攝氏零下83度)。

參與朱諾號調查計畫的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空間研究公司的(Annapolis)研究員(Jack Connerney )表示,「這項研究目前的觀測結果讓我們明白,木星的磁場其實與我們所推測的並不同,現在朱諾號還只是完成預定觀測計劃的三分之一而已,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看看剩餘的軌道會帶來什麼數據,讓我們更加了解它的能量來源與結構。」

朱諾號過去測量的數據顯示,木星北極有8個風暴漩渦,南極則有5個,彼此圍繞旋轉,自觀測以來,這些風暴群從來沒有消散。木星表面迷幻的漩渦雲帶和噴射氣流在強風吹襲下,以不同速度朝反方向移動,劇烈擾動、充滿氣體的大氣層厚達3000公里,占這顆行星總質量的1/100。相較之下,地球大氣層占地球總質量不到百萬分之一。

朱諾號於2011年8月5日發射,耗費將近5年時間抵達木星展開觀測任務,而當它在今年7月16日結束第37次環繞軌道任務後,便會墜入木星大氣層,隨後解體並燒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