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22年 美空軍MQ-1掠奪者無人機退役

▲▼MQ-1退役。(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MQ-1退役儀式。(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MQ-1「掠奪者」無人機10日結束最後一次任務,於內華達州的克里奇空軍基地(Creech Air Force Base)進行除役典禮。掠奪者本來目的為偵查,後來才新增武裝,總共生產360架;由於原先設計武器酬載量較低,為了因應更新的作戰需求,被酬載量較高的MQ-9「死神」無人機所取代。

▲▼MQ-1退役。(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根據航空網站AINonline報導,除役儀式上是一架MQ-1B執行最後一次飛行,由第489攻擊中隊機組人員操作,返回基地時使用基地的消防車,進行傳統的噴水致敬。掠奪者於1994年1月首飛,最早代號為RQ-1,主要目的為偵查與情報蒐集,在阿富汗戰爭時是重要的武器之一,後來加裝AGM-114地獄火飛彈後,代號才新增MQ-1,多了地面攻擊任務。

MQ-1每架約大約400萬美元(約1.1億台幣),長度8.22米、高度2米、翼展16.8米,總共生產360架(285架RQ-1、75架MQ-1),最高時速可達200公里;曾參加過南斯拉夫、阿富汗、巴基斯坦、波士尼亞、塞爾維亞、伊拉克、葉門和利比亞等區域任務,主要用戶有義大利、土耳其、摩洛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

▲▼MQ-1退役。(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不過由於MQ-1酬載武器只能到200公斤,於是被承量1700公斤的MQ-9所取代,美國空軍則開始內部調整汰換,逐漸轉由MQ-9執行任務,最終將補滿至346架,預計轉換過程會在今年底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