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董事長再登國產航母 002型4月迎接首次海試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再次登上首艘國產航母視察,據消息002型最快在下個月就可進行首次海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再次登上首艘國產航母視察,據消息002型最快在下個月就可進行首次海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近日已全部拆除艦島腳手架,同時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也在15日親自登上航母視察,意味著其建造再迎接重大節點。事實上日前 國產航母工程現場總指揮劉征曾透露,目前航母各設備已進入聯調,主機已經動車,如果一切順利,下個月就有可能進行首次海試

正在大連建造的002型航母於2017年4月26日正式下水, 11月便已進行346A型相位控陣雷達的安裝。大陸軍事專家李杰曾分析,首艘國產航母的建造進度飛快,其根本在於該航母和遼寧艦構造非常相似,使用材料、工藝方式、建造技術甚至油漆都沒有太大區別,連接艦人員大部分都是相同的,因此在建造過程中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綜合過去報導顯示,002型航母艦島約比遼寧艦縮小10%左右,其安裝的四面相控陣雷達可涵蓋360度搜索區域。在結構優化下,航母甲板也會比遼寧艦更加寬大,而後部甲板變寬,為艦載機提供更好的著陸條件。機庫面積方面,據估計要比遼寧艦增加10%左右。

▼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最新圖片曝光,除了控陣雷達安裝完畢外,艦島腳手架也已全部拆除。(圖/翻攝自環球網)▲▼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圖/翻攝自環球網)

劉征在兩會期間向《煙台日報》透露,國產航母工程量巨大,是極為複雜的系統性工程,跨行業、跨部門、跨地區,動員全國500多家單位的力量,每天都有3000人至5000人在航母上工作>。他強調,首艘國產航母是完全自主建造、完全國產化,包括鋼材及裡面設備全部是國產化,顯示中國完全具備建造航母的能力。

劉征說,航母建造從塢內鋪底到下水經歷2年的時間,這個建造速度在世界航母建造史上都是比較快的,也是一個奇跡。從2017年4月26日下水之後,首艘國產航母按照計劃有序推進開展試驗,現在都在有條不紊進行,「2018年會有更多精彩呈現給大家。」

另一方面,針對全國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元茂榮提議,將002型航母以東吳將領「衛溫」作為命名,分析認為,命名問題應該是在服役時公布,而國產航母可能會延續遼寧艦以省名命名的方式,相較之下過去傳出的「山東艦」則可能性較大。

山東廣播電視台也曾表示,若該艦真的命名為「山東艦」的話,按照大陸海軍艦艇命名和隸屬艦隊的慣例,它應該會仍然隸屬於北海艦隊,但由於「遼寧艦」的母港已經在山東青島,2艘航母的母港同屬一地的可能性非常低,因此根據現有的公開資料和報導,解放軍海軍的第二個航母基地,已經基本確定設在大陸南部的某省份,用於應對複雜的南海局勢。

▼ 解放軍現役的唯一航母「遼寧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13架殲-15現身遼寧艦甲板。(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