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發文:「任期限制非常必要,你同意嗎?」

▲▼美國在台協會發文 「任期限制非常必要,你同意嗎?」。(圖/翻攝AIT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發文,認為國家領導人的任期限制非常重要。(圖/翻攝AIT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1日通過修憲案,廢除國家主席連任次數限制,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在台協會(AIT)12日更新官方臉書,引述一篇討論總統任期限制的文章,指出「即使你非常喜愛一位總統,我們認為任期限制非常必要」。

美國在台協會以互動對談的語氣發文說,「即使你非常喜愛一位總統,願意支持延長他/她的任期,但我們認為任期限制是非常必要的,你同意嗎?」並轉貼了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下屬網站Share America的一篇有關總統任期的文章。AIT雖然沒有提到中國修憲,但這篇文章顯然是在回應此事。

Share America網站文章談到,「終生總統」的概念也許會吸引不少民眾支持,但以長遠來看,任期限制有助於鞏固民主制度,也能確保政治和平地轉型。文中提到,自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以來,大部分總統都沒有在白宮中待超過8年;文章又以南非已故領袖曼德拉為例,儘管南非民眾希望他續任總統,但曼德拉仍堅持做完一屆就下台。

該文章敘述多項應該保留任期限制的理由,包括無論是多受歡迎、多有能力的人,沒有任何人應該是不可被替換的;當政治輪替成為可預期、常態化、有規律的事件,較不會激起反對派發動政變破壞政治體制;新一代領導的出現,也能夠為政治帶來新氣象,讓改變成為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