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反擊鋼鋁稅 川普將害蘋果產品銷歐變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的行為是對全球鋼鐵界的挑戰,必將遭到更大範圍的反對」,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凌晨4時30分簽署總統文告徵收進口鋼鋁稅,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以下簡稱為「中鋼協」)今日表示堅決反對川普的決定,同時,涉及的各國也不斷警告,業界要求報復的情況下美國利益也將被損害。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凌晨4時30分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鋼材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15天後生效。(圖/路透社)

▲對進口鋼材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15天後生效。(圖/路透社)

中鋼協指出,鋼鐵貿易近些年來已成為中美貿易摩擦的重災區,中國政府應該對來自美國進口的不銹鋼鋼材、鍍鋅板材、無縫管,以及煤炭、農產品和電子消費品等採取堅決的應對措施。

除了中鋼協的反對外,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批評,美方徵稅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王賀軍表示,中方已通過多層次、多渠道表達立場和關切,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盡快撤銷相關措施,中方將在評估造成損失的基礎上,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針對進口鋼材及鋁品課徵高額稅額,經濟部回應會密切關注。(圖/記者馮建棨攝)

▲鋼材鋁品廠。(圖/記者馮建棨攝)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則透過法國《星期日報》表示,貿易戰中不會有任何贏家,未來幾週歐盟將公佈一項指令,計畫增加對亞馬遜、臉書及蘋果等跨國科技巨擘課稅方案,未來課稅稅率介於2%到6%之間。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在今天表示,對美國決定課徵關稅很遺憾,日本將繼續要求美國免除對鋼鐵和鋁進口徵收關稅的計劃,強調此舉將嚴重影響美日之間的經貿關係。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韓國亦表示可能會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

至於美洲的「長期盟友」加拿大及墨西哥兩國獲豁,同在美洲的鋼鐵出口大國巴西表態,將採取任何必要手段保護自身利益。而川普還表示,還有澳洲同為美國的「長期盟友」,外界猜測澳洲可能也將獲減關稅。

今日正式簽署鋼鋁稅文件,貿易戰氣氛更加緊張,目前已引起全球多個鋼鋁商的股價下跌。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針對進口鋼材及鋁品課徵高額稅額,經濟部回應會密切關注。(圖/記者馮建棨攝)

▲我國鋼鋁廠圖片。(圖/記者馮建棨攝)

去年我國鋼鐵業產值約新臺幣1兆1160億元,外銷占比27%,美國是我國鋼鐵最大出口市場。針對美方本次調查的鋼鐵產品,依據我國海關統計,2017年我國出口美國鋼鐵佔總出口金額的13.16%。

15天新關稅若生效後,台灣去年對美出口鋼鐵製品約新台幣1100億元,其產值恐將受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今日公開表示,雖然鋼鋁製產品出口對台影響有限,但必須留意貿易大戰是否將隨之而起,因為台灣是出口導向,貿易閉鎖是不利的。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凌晨4時30分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鋼材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15天後生效。(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手舉簽署文件。(圖/路透社)

在各國聲明反擊的情況下,我國經濟部國貿局則表示,將依據美國所公布的最終措施規定,要求與美方協商,同時密切注意各國回應情形並與各國交換意見,將維護我方在WTO規範的權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