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勉強工作!亞馬遜大方給15萬離職金 送走不快樂員工

▲亞馬遜提供大量工作機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電商亞馬遜於2014年開始實施「The Offer」方案,針對倉儲與客服中心,提供離職金鼓勵不快樂員工出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對工作不滿意或不開心,離職竟然還有錢可以拿?!美國電商亞馬遜就有一項「The Offer」計畫,針對倉儲與客服中心自願離職員工,將依照任職年資多寡,給予稅前2,000至5,000美元不等離職金,讓彼此和平分手、好聚好散。根據亞馬遜官方說法,這是鼓勵不快樂員工繼續前進的一種方式。

亞馬遜於2009年併購線上鞋類零售商Zappos時,從其管理中學到一項作法,稱為「The Offer」,於2014年開始實行後,每年會詢問一次倉儲與客服中心,任職滿一年以上員工含全職與兼職,是否有離職打算,若不想待下去選擇自願辭職,將可拿到一筆離職金,新進員工給予2,000美元(約新台幣6萬元),年資多1年多1,000美元,最多支付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

隨著亞馬遜業績持續增長,以及歐美各地的倉儲物流不斷建置投資下,照理說應該需要人力資源的進駐,不過根據外媒《The Atlantic》報導,亞馬遜發言人Ashley Robinson說,「我們相信如果員工待在一個不想待的地方,對於員工或公司來說並不健康。」然而實際接受該方案的員工僅少數,由於考量到稅後金額縮減、其他福利損失等種種因素,多數人會覺得不划算,因此選擇繼續留下來。

報導指出,亞馬遜的「The Offer」是使用行為經濟學的一種方式,員工反而會待的比原先更久。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 Ian Ayres認為,當員工拒絕拿錢離開,他們將會更加投入到工作,重新認可工作價值;賓州大學商學院教授Katherine Milkman則提到,即使員工拒絕,也不代表就是喜歡在亞馬遜工作,但會試著說服自己接受這份工作。而包含Google、Uber在內,許多公司管理層尋找利用使用行為經濟學的研究方法,讓經營更有率效,同時讓員工更快樂、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