瀧澤秀明下海採集!神戶大學發現最大溶岩穹丘 噴發恐釀1億人死

▲日本男星瀧澤秀明參與溶岩採集,成為神戶大學學術論文共同執筆人,登上了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圖/路透社、翻攝自推特)

▲日本男星瀧澤秀明參與溶岩採集,成為神戶大學學術論文共同執筆人,登上了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圖/路透社、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九州近海薩摩半島沖海底火山「鬼界破火山口」(鬼界カルデラ)有著約32立方公里、世界最大的火山岩漿穹丘,日本科學家近日研究發現岩漿庫正膨脹發展,一旦噴發可能會讓1億人遇難。此外,日本男星瀧澤秀明因參與溶岩採集,成為論文共同執筆人,登上了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紅圈為鬼界破火山口,是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若噴發恐奪1億人性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鬼界破火山口」位於鹿兒島縣薩摩半島南方約50公里大隅海峽附近,長20公里、寬17公里,日本地質學家松本唯一發現這破火山口,以古地名命名為「鬼界火山」,而後在1943年更名為「鬼界破火山口」。「鬼界破火山口」曾在7300年前發生巨大噴發,導致日本南部史前繩文文明(Jomon civilization)被摧毀。

神戶大學在2016年經過3次海底探測中,發現破火山口內還有溶岩穹丘結構,直徑約10公里,高約600公尺,體積超過32立方公里,意思是山底內藏有高達體積32立方公里的岩漿,是全世界已發現最大規模的溶岩穹丘,相當驚人。

神戶海底勘探中心(Kobe Ocean Bottom Exploration Center)科學家發現,火山岩漿穹丘的表面有扭曲現象,這表示穹丘下方有熔岩活動。雖然這座火山在百年內爆發機率只有1%,仍要做出相關的應對政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鬼界破火山口」若爆發,將有可能噴出大量的碎片,並將太陽遮蔽,使世界部分地區陷入黑暗,甚至引發超大規模的海嘯,日本南部、中國及台灣的沿岸地區都在影響範圍內。

研究團隊日前在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發表相關論文,令人驚喜的是,共同執筆人竟然出現瀧澤秀明的名字!35歲瀧澤秀明除了長相帥氣,演技優秀,竟然也對學術研究擁有貢獻,他近年對火山探討特別有興趣,2013年開始組團上山下海探訪火山、收集熔岩,世界5大火山中,他就征服了4大熔岩湖,還幫了神戶大學學術論文一個大忙。

瀧澤秀明協助神戶大學學術研究,潛入「鬼界破火山口」附近海底約25至39公尺處採集溶岩,神戶大學海底探測中心主任巽好幸對此表示:「假若沒有瀧澤秀明下海採集的岩石,研究人員根本就不能作分析,也寫不成論文。」因此科學團隊決定,在論文內加上瀧澤秀明的名字,作為論文的共同執筆者。

面對學者的讚賞,瀧澤秀明對此表示,也相當榮幸能幫助日本的科學研究,協助採集素材對科學成果有所貢獻,未來也會和團隊一起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