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評價好壞、回報為主 臉書再測試「負評」按紐

▲不評價好壞、回報為主 臉書測試「負評」按紐(圖/翻攝 techcrunch)

▲臉書測試「負評」按紐(圖/翻攝 techcrunch,以下皆同)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讚」一直是臉書的招牌標誌,不過有許多人都在問,為何沒有「爛」或是「不喜歡」?2016 年臉書推出相對應的表情符號反應各種情緒,但最接近「不喜歡」的表情卻是「怒」,顯然意義上仍有不同,如今臉書開始測試「Downvote」(負評)按鈕,但為的卻是消除假新聞與誤導性言論。

臉書表示,負評按紐主要是提供輕鬆、簡單的方式,讓使用者告訴臉書這則評論並不恰當、不文明或是充滿誤導性,臉書發言人聲明這並非「不喜歡」的按鈕。該項測試並不會影響現階段的演算法排名,此外功能是被設計用來「回報」臉書官方,而非進行好壞的評論,因此不會如同按讚一樣公開顯示獲得多少負評。

▲不評價好壞、回報為主 臉書測試「負評」按紐(圖/翻攝 techcrunch)

目前該項功能只開放給美國的使用者,且只套用於粉絲專頁的留言,點擊負評按鈕之後,留言將被隱藏,此外用戶可以進一步告知官方該則留言不恰當的原因,選項包含「誤導」、「攻擊性言論」、「與主題無關」,是否擴大進行測試仍不得而知。

對於「不喜歡」負面評論功能,臉書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於 2015 年就回答過相同問題,「我們不想創造一個不喜歡的按紐,因為我們不樂於臉書變成互相去評價人們發言好壞的論壇,這不是我們想要打造的社群。」唯一有類似的按鈕或許只有在 Messenger 裡,針對言論可以給予大拇指往下的不喜歡反應。

臉書這項測試主要被視為打擊假新聞與爭議言論的作法,希望幫助人們去注意有爭議的言論,產生更有意義的互動。值得後續觀察的是,儘管現在臉書表示不影響貼文排列順序,但未來若真的啟用,爭議言論的內容的呈現是否會受影響?是否有助於多元意見的產生?還是會遭到濫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