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樂速報/小室哲哉引退專題2:作曲累積音樂資本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幾首歌裡蘊藏著TK豐沛的創造力,精彩無比!

 
文/我流 J-POP
 〈本文由專業樂評+ FB 藝能情報專頁 + J-POP 同好分享社團 + ETtoday 共同串流呈獻〉

 

▲▼             。(圖/翻攝自小室哲哉Instagram)
(圖/翻攝自小室哲哉Instagram

 

異国の地、上海で考えていました。
僕は、引退しないのかな?
定年はあるのに?
家族って、何を指すのかな?
愛って何なんだろう?
少し疲れたかな?
なんてね~(^^)
喧騒は時に孤独にさせるのです。

在異國的上海,我認真的思考著。
我,是不是到了該引退的時候?
是不是到了退休的時刻?
我的家族該何去何從?
愛的話究竟是什麼呢?
是不是有些疲累了呢?
開玩笑的~(^^)
只不過有時候,在喧鬧中隱藏著孤獨感而已。

以上是去年10月小室哲哉前往上海參與音樂活動時在「Instagram」所分享的照片與言語,對照日前召開記者會宣佈結束35年(1983~2018)的音樂生涯,或許可從中窺見一些心境上的轉折與蹊蹺。♪ 2018 喜歡分享好音樂的 歡迎加入 我流J-POP

今天《日本音樂速報》不談「文春砲」所揭露的不倫疑雲風波,而要從純粹音樂的觀點來回顧與獻給所有認識「小室哲哉」這位在90年代被譽為「日本流行音樂教父」的音樂原點及魅力,或許這樣才更能真正認識這位音樂創作鬼才的真實世界。

在80年代偶像風潮當道之時,小室哲哉以音樂創作素人之姿進入流行樂壇,要如何累積資本,擴大影響力,自然需要從提供樂曲這個點上開始。在知名作詞家「三浦徳子」的勸說與介紹下,小室哲哉走上了提供樂曲的作曲家之路,陸續提供了如渡辺美里、荻野目洋子、中山美穂、松田聖子、小泉今日子等當紅偶像樂曲,這些版稅收入也成為了他個人與TM NETWORK音樂活動的資本。

其中,小室哲哉的提供樂曲初體驗是獻給了已故的偶像「岡田有希子」所演唱的樂曲「Sweet Planet」與「水色プリンセス ―水の精―」(水色精靈),這兩首樂曲所帶來的音樂震撼力,可謂是跨時代的精彩!

「Sweet Planet」展現出無限大的音樂遼闊感,但卻全部收斂在岡田有希子極其甜美的歌聲裡,點點到位的感動,是真實又有感的;而「水色プリンセス ―水の精―」則以空靈的嗓音詮釋這首以短促節奏型塑出虛實感的精靈之曲,飄飄然的音樂感受下,有著小室哲哉獨有的音樂敘述語,是未經修飾,是原汁原味的。

在1986年以提供給渡辺美里的樂曲「My Revolution」熱賣,並獲得第28回日本唱片大賞金賞肯定後,他的音樂地位與名聲更加穩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印度「緊密排隊法」看你怎麼插隊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