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幼補助藏教育基金挨批 柯P抱怨公部門資金調度僵硬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日前拍板明年要補助私幼一學期1萬3500後,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預算編列不足的質疑,在受訪時稱「錢都藏在教育基金」裡面,引來議員批評不尊重議會。對此,柯文哲21日受訪時大吐苦水,表示編列預算是目前公家機關資金調度僵硬,今年編的預算明年才可以執行,這段時間如果有任何變化都動不了,「所以為什麼現代公家機關拚不過私人企業?原因之一就在這裡。」

柯文哲上周於市政總質詢時,允諾北市私幼3、4歲專班,每學期補助提高至13500元,最快可於明年9月上路實施,預算初估5.5億元。但議員許淑華質疑,目前編列補助僅1.9億元,短缺至少4.6億元,光用教育局公務預算根本不夠,未來勢必拿基金補缺口。

另外,議會教育委員會第一召集人吳世正也痛批,重大政策應據實編列預算,不該規避監督,選前急就章,難脫政策買票之嫌;他強調,議會不反對多給補助,但不可用這種荒腔走板的方式。

對此,柯文哲21日受訪表示,私幼補助是明年9月才要上路,但目前目標補助2、3、4歲幼兒,預算的編列上就會有變動性問題,每個年紀要補助多少、排富條款怎麼設定等,「預算會有浮動的範圍沒辦法一次編訂。」

「這也是目前整個公家機關編預算的困難。」柯文哲說,因為現在政府預算大概6月就定案,可是現在編完明年9月的預算,這期間內有任何變化都動不了,因為一年前預算的數額就訂死了,「坦白講這是公家機關編預算的困難。」

至於私幼補助的資金會不會有問題?柯文哲直言,教育基金裡面本來就會有相當多的存款,坦白講現在就要決定明年9月的預算有困難,「所以為什麼現代公家機關拚不過私人企業?原因之一就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