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習近平報告列10大民生議題 就業跟食安都在內

▲▼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人,對台政策,政策報告。(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發表政治報告。(圖/ETNEWS新聞雲記者宋良義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發表十九大報告時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報告中,更透露「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促進農民工多管道就業」跟「實施食品安全控管」等新舉措。

以下是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在習近平所發表的3.2萬字政治報告中,整理出10項與民生議題相關的內容: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近幾年,大陸的GDP快速成長,中等收入群體的規模持續擴大,形成所謂的「擴中」,而「擴中」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表示,要確實保證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實行「擴中」的經濟基礎,要以經濟結構、產業結構、行業結構、職業結構調整為主,以人力資源素質的改善提升為重要途徑,以相關收入財產分配制度完善為直接手段,多管齊下,帶動越來越多的低收入群體進入中等收入群體。

促進農民工多管道就業

大陸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形勢,在近年來平穩增長,大陸農民工總量從2012年末的2.63億人增加到2016年末的2.82億人,新生代農民工占了近5成。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工程師巨曉林代表表示,對農民工群體就業問題的關注,體現了促進共同富裕的指向。目前,農民工對就業的關注焦點不僅僅要「找工作」,還有如何在城市紮根,享有更好的教育、醫療條件,甚至讓一些有文化、有技術的農民工能走上創業之路。

儘快實現全面養老保險

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大陸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22億,約占總人口的16.1%。「銀髮潮」襲來,對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平衡影響很大,十九大報告提出,儘快實現養老保險統全面統籌。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說,實行全國統籌以後,可以在全國範圍內調劑餘缺、分散風險。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實現基金統籌、制度規範、管理健全跟技術規範的統一。

全面取消以藥養醫

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取消以藥養醫,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目前,實行60多年的藥品加成政策已經取消,居民個人衛生支出占衛生總費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

在湖北洪湖漁場行醫20多年的醫生謝愛娥代表說,現在,她所在的漁場600多名漁民都已全部參加新農合,加上基本藥物的普及,基層醫生收入不再依靠賣藥了,也讓過去基層看病難、看病貴的情況改變。同時,多位醫療專家表示,在取消藥品加成後,有的醫院可能會從試劑、耗材等方面牟取利益,要真正取消以藥養醫的政策,還有多道坎要邁。

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

目前,大陸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超過13.3年,相當於大學一年級水準,但發展水準不平衡,特別是中西部貧困地區因教育資源短缺,高中階段教育普及程度低。

中國教育科學院研究員儲朝暉等專家認為,十九大報告對城鄉新增勞動力教育問題的關注,體現黨中央進一步推進教育公平的決心。建設學習型社會、提高國民素質需要補上短板、抓住重點,這也表明要繼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讓更多人享受更優質的教育。

▲中共十九大18日開幕式現場。

▲▼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人,對台政策,政策報告。(圖/記者宋良義攝)

確保2020年貧困人口和地區脫真貧、真脫貧
十九大報告提出,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2020年現行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3年時間,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任務還十分艱鉅。

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代表說,一個地區的貧困除了自然條件、社會因素之外,還和當地生產動力不足等有關。脫貧不能停留在指標上,滿足於「摘帽子」,更要防止「假脫貧」和「數字脫貧」,使群眾脫貧致富、擁有更美好生活。

著力解決空氣、水、土壤等突出環境問題
從2013年起,大陸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畫。據統計,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區域懸浮微粒(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大氣室主任李雲婷代表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提高污染排放標準」、「強化排汙者責任」、「嚴懲重罰」等措施,讓老百姓深切感受到打贏環境治理攻堅戰的決心和希望。

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前,房地產調控因城施策,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從需求和供給兩端採取措施控制房價過快上漲,三四線城市去庫存成效明顯。

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認為,「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從供應體系、保障體系跟租賃市場三個方面對住房制度進行了完整的表述,使「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標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和實現路徑。

實施食品安全戰略
近兩年的抽檢結果顯示,大陸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樣品抽檢合格率穩中有升。但在一些領域中,仍存在食品安全的風險,農獸藥殘留超標、非法添加濫用食品添加劑等問題不容忽視。

一直關注食品安全的河南科技學院教授茹振鋼代表說,目前,群眾的訴求已從吃得飽轉向吃得好、吃得放心。確保食品安全,一方面要制定嚴格標準,強化監管,建立起一套科學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另一方面,要加強農業生產的源頭控管,盡最大可能降低污染。

健全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的關愛服務體系
農村「三留守」群體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

河南省濮陽縣慶祖鎮西辛莊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代表說,這些年,農村勞動力向城市流動加快,農村留守兒童、婦女和老人明顯增多,他們致富、創業、甚至自我保護的能力比較弱。關愛留守兒童、婦女和老人等特殊群體的活動,應加大投入,確保他們基本生活得到照料、公共服務得到保障,實現「幼有所育」、「弱有所扶」。

▼中共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ETNEWS新聞雲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即將閉幕,24日的北京出現大藍天。(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