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機研發「奪命真相」 試飛員驚爆:超過29人任務殉職

▲ 李中華上央視節目《開講啦》分享試飛員生涯經歷。(圖/翻攝自YouTube)

▲ 李中華上央視節目《開講啦》分享試飛員生涯經歷。(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曾獲頒「八一勛章」的中國試飛員李中華,9月30日受邀到央視節目《開講啦》,分享18年飛行生涯的經歷,他坦言,試飛部隊自60年代至今,已經有超過29人殉職,每一次的試飛任務都伴隨著極大危險,但即便今天中國只剩下一名試飛官,那也一定會是他。

李中華1989年通過了空軍試飛部隊的徵選,開始執行新型飛機的試飛任務,18年間一共飛行了3150個小時,經歷過20次死裡逃生的驚險瞬間,但卻沒有造成任何一架飛機報廢,他是中國目前在大氣層內飛行速度最快的人,2007年被中央軍事委員會封為「英雄試飛員」,並於同年7月獲習近平頒發「八一勛章」。

試飛員相當於飛行載具實驗的白老鼠,率先測試最新型飛機的飛行極限,不斷在錯誤中調整,為未來駕駛的飛行員定義飛行最大範圍,並確保安全性。李中華表示,每一次的飛行都是未知又危險的第一次,起飛後也不知道能不能平安活著歸來,從空軍成立以來,有2000多位飛行員遇難,也有超過29名試飛員在測試中犧牲。

李中華提到,試飛殲-10戰機的是飛行生涯中最驚險的一次經歷,2003年的12月1日,他在1萬2千公尺的高空,以每秒120公尺的下降速度向下俯衝,隨著速度的不斷加快,飛機的構造強度承受著殘酷的考驗,「之前我在試飛的時候曾遇到過這樣的現象,當速度達到1270公里,飛機的前起落架護板嚴重撕裂變形;速度到1300公里的時候,機翼前沿的鉚釘被吸了出來;而接近1400公里的時候,機翼油箱開始滲油;再往下飛,飛機很可能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就突然解體,試飛員也沒有辦法逃生。

中國首度承辦「國際軍事比賽-2017」中的「航空飛鏢」項目結果出爐,戰機組部分殲-10B的首次亮相輸給俄國蘇-35。(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李中華展現過人的勇氣及專注力,壓抑害怕的情緒,緊盯座艙內的每個系統和速度表的指示,並在與隊友的高度配合下,克服這項國外多次發生飛機空中解體悲劇的高風險實驗,以每小時1453公里飛行,創下了目前殲-10的最快紀錄,平安駕駛完好無損的戰機歸來,為殲-10的評估與使用做出了重大貢獻。

試飛員離死神最近的人,李中華回憶起一名高空飛行過程中速度出現異常而犧牲的隊友,在罹難後沒有找到飛機的殘骸,也沒有找到遺體,他的家人只好將他駕駛飛機的模型放入骨灰盒中懷念。

每一架飛機能順利發揮作用,背後都有著許多同伴的犧牲,但李中華強調,就算只剩下一名飛行員,他也要持續飛行,一方面是因為享受這樣刺激的感覺,另一方面則是當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挺身貢獻,換取戰機的穩定性,才能使試飛員自己的家人免於戰爭的犧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