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是真的 軍艦在葉門頂著炮火撤僑...18秒救1人

▲▼吳京《戰狼2》大破50億人民幣票房。(圖/翻攝自微博)

▲吳京主演的《戰狼2》大破50億人民幣票房。(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戰狼2」電影在大陸走紅,其原型故事「葉門撤僑事件」也受到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果斷命令,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即刻前往撤僑!這是我國第一次動用軍艦來執行撤僑的任務」,在29日的大陸政論專題節目《大國外交》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首度曝光了2015年那時的決策過程

綜合陸媒報導,2015年3月開始,葉門的緊張局勢加速升級,美、英、法等10餘個國家關閉使館,要求本國國民撤離;3月26日,葉門安全局勢突然惡化,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約旦等其他海灣國家的國際聯軍發動打擊胡塞武裝的軍事行動,戰火開始迅速蔓延。當天,正在執行護航任務的三艘中國軍艦接到命令駛向葉門亞丁(Aden)港 ,撤僑工作全面展開。

▼大陸駐葉門大使館人員宣布撤僑。(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駐葉門大使館人員宣布撤僑。(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駐葉門大使田琦表示,「我們今天特別安排,緊急撤離葉門」2015年3月29日,第一批122名受困同胞平安抵達亞丁港,見到了接他們回家的中國軍艦;之後在9天內,629名被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離。獲救中國公民鄧令令說到,「當時就覺得,我們真的是回家,確實是有希望的。」此外,中國軍艦還先後幫助撤離了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埃及、新加坡、義大利、英國、比利時等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

撤僑不只像去亞丁港把人用船載回來那麼簡單;臨沂艦停靠亞丁港的時候曾多次受到交戰炮火波及,很多次都是在砲火的逼迫下強行出港,軍艦也只能通過短暫停火的寶貴時間進行撤僑;之後在中央的統一指揮下,臨沂艦在39分鐘內接回的124人。這意味著在完成大量的人員識別、行李檢查的情況下,每18秒就要讓1人登船。

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臨沂艦、濰坊艦和微山湖艦,10天內轉戰3國4港1島,5次赴葉門安全撤離中外公民千餘人,這次行動被外界高度評價為負責任大國的能力與擔當。北京日報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導指出,5年來,中國成功組織9次海外公民撤離行動,處理100多起中國公民在境外遭遇綁架或襲擊案件,受理各類領事保護救助案件近30萬起;中國正在以一種與傳統大國不同的方式,更加自信、更加開放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