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5G研究:台灣未來20年內總產值至少1340億美元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美國高通公司旗下高通技術公司於今年初公開 5G 經濟研究報告之後,稍早更進一步地公開台灣產業的市場狀況,報告當中明確指出,在台灣現有的產業結構與政策架構之下,5G 預計到 2035 年創造高達 1340億美元商機,國內總產值高達 600 億美元;對此,高通認為政府跟企業現在就應該要通力合作、創造共榮。

這份全球 5G 經濟研究報告其實 2017 年元月就已經發表,內容包括由 IHS Market 進行的經濟影響研究,並且通過美國加州大學 Haas 商學院 Tusher 中心主任暨 Berkeley Research Group 顧問公司 CEO David teece 驗證,不過這次在台釋出的研究報告,則是近期才加入台灣現有產業結構與政策所得出的研究成果。

報告當中指出,在 2035 年,台灣將可望創造 1340億美元商品與服務的總產值,並可望帶動至少 51 萬個就業機會,在這當中,國內總產值將佔有 600 億美元,其中 252 億美元來自國內消費,出口貿易則占 384 美元。

IHS Market 預期這些海外據點總產值將會在 2035 年達到 742 億美元,綜合海外生產與出口貿易活動的統計報告顯示,世界其他國家在 5G 相關產品與服務當中,不管是由台灣本地製造,或是間接由台灣企業的海外據點所供應的,就將超過 1,090 億美元。

從報告來看,IHS 認為台灣在電腦跟電子產業的市佔率很可能會因此而逐步下跌,2015 年到 2035 年這 20 年期間,市佔率將呈現 -2.2% 的負成長。在會中,IHS 表示,這是因為像是中國、越南等重視量產更甚於創新的地區,將可能威脅到台灣電子產業的外銷狀況。

不過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在 5G 技術上,仍具備主導的地位,美國高通公司資深副總裁暨雅泰與印度區總裁Jim Cathey 指出,台灣在電子製造、半導體市場,尤其是半導體有很先進的競爭力,如果要讓台灣有很大幅度的成長,那麼 R&D 跟創新都要持續加強,從這份報告來看,現今經營海外市場的台灣半導體與 OEM 廠商,未來將成為 5G 關鍵零組件的供應商。

IHS 預測,跨產業的 5G 市場要到 2035 年才會完全成熟,相關產業應該立即著手迎接這些挑戰。然而從現況來看,台灣的勞動力、人力持續流失當中,台灣產業面對全球 5G 市場的競爭,可能還沒有準備好,這部分跟政府政策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未來應該著重提升研發跟創新,那麼在海外市場上將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美國高通公司資深副總裁暨雅泰與印度區總裁Jim Cathey。(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此,Jim Cathey表示,高通與台灣相關產業有長達 23 年的合作時間,彼此在迎接 5G 的挑戰上已經建立很好的基礎。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表示,其實美國高通自 2016 年 11 月在台成立創新實驗室(Qualcomm Innovation Lab-Taiwan)以來,短短九個月的時間內,已經為超過 20 家台灣企業完成了 424 項以上的先進設計與創新計畫,其中包括 240 項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與 50 項以上的產品規劃。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圖/記者洪聖壹攝)

透過劉思泰的解釋,高通在台成立實驗原因有以下四點:

一、加速產品發展週期:台灣產品要有新的發展跟循環,很多新的裝置都要進軍台灣市場,有本地實驗室,可以為 5G 縮短概念到製作的時間。

二、達成重要研發的里程碑。

三、達成先進或進階市場功能跟特色。

四、為產業生態系帶來發展的經驗:實驗室主要的價值在於為台灣本土企業提供的資源,像是實驗室當中的 25 名員工分享全球各地的研發知識跟研究所得,引導產業發展市場區隔的技術,讓產業從運作到構想都有新的市場思維,這些價值將可以幫助台灣企業更有競爭力。

劉思泰指出,這實驗室每一天都在跟台灣各家公司合作,跟著本地一起作戰跟合作,不論客戶需要什麼規格,不同的調整都能在實驗室完成,它最大的價值是在降低、縮短產品開發成本,這些都是實驗室持續創造的價值,這個價值將伴隨著經驗的累積,更深入與台灣企業的合作,引導台灣企業邁向全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