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祖國是市場?成大教授評析:不是每個有錢人都像郭台銘

郭台銘、川普同台宣布投資案。(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郭台銘同台宣布投資案。(圖/路透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以一句「商人的祖國是市場」,引起各界論戰,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1日於臉書上評論,不是每個有錢人都像郭台銘一樣把市場當成祖國。他以德國當年納粹的經驗指出,有些人心中的最高價值仍是「人權、自由、民主」,不曉得大家崇拜的「有錢的商人」是哪一種?

富士康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Wisconsin)設廠,郭台銘在簽署合作備忘錄活動後受訪表示,「很多人說商人沒有祖國,我覺得市場就是我的祖國;但不要忘了,我在哪裡繳稅。」他表示,無論在哪投資,公司主要的結算仍會回到台灣,但台灣的市場小,而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就在中國和美國兩個地方,「因此我們能去哪裡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此事,李忠憲表示,有錢人有很多種,有連勝文那種,有郭台銘那種,還有那種無名為台灣在幕後默默出力的有錢人。許多人看過鐵達尼號逃生成功的大副留下的文件,描述當災難發生的那一刻,很多超級有錢的富豪不爭先恐後,讓婦孺優先上了救生艇,有尊嚴有風度像紳士一般光榮的死去。

李忠憲舉例,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同盟國在1942年接到第一份報告,這份報告的消息是來自德國的工業鉅子舒爾特(Eduard Schulte),這個出生在杜塞多夫繼承Giesche Corp的有錢人所提供的消息,他第一個向盟軍洩漏德國有系統性屠殺猶太人的人,但當時沒有人相信他所講的話,美國的外交部收到他的消息認為他「想像力豐富」,直接把它存查歸檔。

【獨家】分享喜悅!與郭台銘一起進白宮  董娘曾馨瑩美照曝光

▲郭台銘與夫人曾馨瑩一起進白宮。(圖/鏡週刊)

納粹德國親衛隊全國領袖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在集中營親眼看著449個猶太人被毒氣毒死後,拜訪舒爾特現今位於波蘭的別墅。舒爾特感到十分懷疑,為什麼希姆萊要跑到這麼偏僻的地方來?他去打獵時,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在12天前,第一輛載滿猶太人的火車已經進到奧辛維茲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所有的猶太人已經在毒氣室被殺害,希姆萊就是來視察最後解決方案的執行情況。

李忠憲表示,舒爾特知道此消息後,急著想要告訴外界,這個最後解決方案會殺死所有的猶太人,因為工作的關係,他要旅行監督觀看位於不同城市的公司和工廠,常常往返瑞士蘇黎世和現位於波蘭弗次瓦夫,利用到蘇黎世的機會,把這個有關最終解決方案的消息透漏給盟軍,盟軍也跟他接觸,可惜沒有幾個人相信他。盟軍進行幾次的偵查,從來沒有發現過奧辛維茲集中營,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因不相信這個消息,盟軍的飛機從來沒有轟炸通往奧辛維茲集中營的鐡路和設施。

舒爾特有一個好朋友因為反對納粹被處死,之後他就受到嚴密監視。這個試圖拯救幾百萬猶太人的工業鉅子風度翩翩,穿著西裝衣著合宜,家財萬貫,放棄自己無憂無慮的生活,為了猶太人出賣自己的祖國,親身涉險成為舉發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吹哨者,可惜事實太過驚悚,當時沒有人相信,他的報告被丟進了一堆檔案之中。

李忠憲文末表示,有錢的商人有很多種,不曉得大家崇拜的是哪一種?舒爾特絕對不會認同「市場就是我的祖國」,他是納粹軍隊大宗後勤支援物資的主要提供者,為什麼要冒著這樣的生命危險,當一個吹哨者?這就是核心價值的選擇吧。舒爾特心中的「祖國」應該是現在許多紅頂商人最鄙視的價值「人權、自由、民主」,不是「第三帝國」,當然更不是「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