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二次氣爆」威力=200公斤黃色炸藥 火球半徑6米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逢甲商圈氣爆造成1死15傷的憾事,中市消防局初步勘驗後研判,應該是其中一支瓦斯鋼瓶遭重摔,或因爆炸威力導致安全洩壓裝置失效,引發二次氣爆才會釀成這麼嚴重的災情,而以一支20公斤的瓦斯鋼瓶來看,若發生爆炸威力大約等同200公斤的黃色炸藥。

鄰近逢甲大學的「心齋橋咖哩名物」餐廳18日中午發生氣爆,一共造成1死15傷,其中有6人是逢甲大學的學生。當時店家剛好準備更換瓦斯桶,恰好遇上第一天上班的瓦斯行員工,雖然更換過程並沒有發生狀況,但他要離開時不慎將2支鋼瓶踢落地下室,導致瓦斯外洩。瓦斯行老闆到場後用工業電扇想吹散瓦斯,沒想到反而讓瓦斯與空氣混合得更均勻,過了大約10分鐘就發生氣爆。

 

▲這次氣爆的罹難者就住在餐廳2樓的出租套房。(圖/台中消防局,下同)

中市消防局人員初步勘驗後表示,第一次氣爆發生後,其中一支鋼瓶可能因為重摔,或因爆炸威力導致安全洩壓裝置失效,又引發第二次氣爆,才會釀成如此慘重的災情,且若以一支20公斤的瓦斯鋼瓶來看,一旦發生爆炸威力等同200公斤的黃色炸藥,火球半徑至少可達到6公尺,相當驚人。

由於現場只有4支瓦斯鋼瓶,其中一支還是空的,並未超過法定規定的最多只能存放80公斤的限制。消防局也提醒,目前台中市安檢列管場所就有2萬多家,如果超過規定存放80公斤以上的瓦斯鋼瓶,可能會面臨2萬到10萬元不等的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