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拿翹了!胃裡血液能保留犯人DNA 將成警方辦案新幫手

茲卡病毒透過蚊子傳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嗜血蚊子竟搖身變成破案關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覺得蚊子可恨嗎?現在看到蚊子千萬不要衝動,「啪」一聲就定牠死罪,因為根據日本最新研究指出,從蚊子體內提取的人血可在48小時內追溯到血液原來的主人,若有蚊子在犯罪現場叮咬了兇手,就可以透過蚊子胃裡的血液DNA,找出嫌犯將其定罪。

▲▼日本一名16歲的田上大喜(たがみだいき)研究發現,身體細菌太多,容易招惹蚊子叮咬。(圖/翻攝自《NHK》)

▲身體細菌太多,容易招惹蚊子叮咬。(示意圖/翻攝自《NHK》)

一份10日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報告顯示,若有蚊子在犯罪現場叮咬了兇手,就有證具將其定罪。這是因為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證明,蚊子胃中的血液DNA可以保留長達2天的時間,當犯罪現場留下的證據不足以讓警方獲得充分資訊,使得調查陷入困境之際,透過蚊子叮咬的血液,能有效縮小調查範圍。

帶領這項研究的山本敏充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這項技術可以幫助警察找出誰曾經出現在犯罪現場,今後,它可能作為將罪犯定罪的證據。」

▲皮膚過敏,皮膚癢,蚊子叮,抓癢。(圖/記者楊筱柔攝)

▲被蚊子叮到,48小時內,蚊子胃裡都存有你的DNA。(示意圖/記者楊筱柔攝)

研究團隊透過一種PCR的聚合酶鏈鎖反應的技術進行檢驗,而PCR在鑑識中是個常用來將微小的DNA片段擴大至數千倍的工具。研究人員發現,即使血液在蚊子的胃裡經過了48個小時,他們仍能精確地把微小的血跡跟被叮咬者配對,但在72小時後,由於進一步的消化,血液中的DNA已完全崩解。

這項研究是以2種在熱帶與亞熱帶大部分地區均可見到的蚊子物種來進行實驗,分別是日本淡色家蚊跟白線斑蚊,未來若再進一步研究,也可能精準地將蚊子將吸血的時間估算出來,反推犯案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