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小時考100分換吃麥當勞 現在媽媽獎勵孩子:第一名送手機

(示意圖/取自stocksnap網站)

▲物質獎勵當心毀壞孩子的價值觀。(示意圖/取自stocksnap網站)

文/陳芃澄

最近許多國小、國中生,人手一支iPhone跟潮鞋,比許多大人更走在時尚尖端,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社會在走,行情要有」?顯然世代差距,造成價值觀有落差,以前父母為了激勵孩子,總是說「如果考100分就帶你吃麥當勞」,在以前的年代,一走進麥當勞聞到香噴噴的薯條味,就已經是至高無上的獎勵。

曾經有個小朋友說,媽媽為了讓他更有動力考第一名,用手機當獎品,我反問:「國小用不到手機吧!吃麥當勞不行嗎?」他皺著眉頭說:「麥當勞隨時都可以吃。」雖然這是極少數的例子,但也驚訝十年前與十年後的差異,已經從麥當勞進化到3C產品。

同儕之間難免會比較,誰買了48色的香水彩色筆、可以推成火箭的多功能鉛筆盒、香香豆,下課話題跟麻辣鮮師等偶像劇有關,只要掌握時下熱門話題,無形中產生自信,更有面子;現在的孩子則是手機、平板,聊哪個網紅的影片有哏,甚至連國小生都開頻道當youtuber,原因也是一樣,「大家都有,我也要有」想跟一般小朋友一樣,跟上這股風潮。

▲薯條。(圖/取自LibreStock)http://librestock.com/search/?query=french+fries&origin=PX&origin=MG&origin=FC&origin=SS&origin=PB&origin=TP&origin=KP&origin=PJ&origin=LS&origin=LV&origin=SP&origin=JM&origin=MT&origin=FN&origin=BA&origin=FP&origin=BI&origin=GS&origin
▲以前一進麥當勞聞到薯條味就是至高無上的獎勵。(圖為示意照,與本文無關/取自LibreStock)

物質獎勵基本上沒有什麼錯,錯的是有無循序漸進,明明還不需要拿奢侈品的年紀,一下子跳級拿智慧型手機、平板,無形中讓孩子覺得「理所當然」,變得不懂得珍惜手邊資源,如果有一天,因為沒有這些外在的獎勵,小朋友是否會突然失去動力,不願發揮原本該有的水準?父母應當讓孩子了解,大大小小的考試或競賽,都是內化成將來的實力,而非一時討好長輩歡心,藉以換取物質生活。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