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光頭女食神莊月嬌(3)/恁祖嬤揪浪漫

圖文/鏡週刊

「臨終前,媽媽在家昏迷一個禮拜,我每天守著,剛好點滴用完,我騎摩托車去買,一放風心情多好啊,邊騎邊唱歌,當我買完回來,在樓下聽到樓上有誦經聲,當場頭皮麻掉,我告訴自己:完了,以後沒人寵我了……連助唸團都到了,表示我前腳一出,她後腳就走。你看她疼我到什麼程度?怕我傷心,寧願不讓我在場。」她眼眶潮紅說,自己是在母親過世後,才慢慢學著獨立堅強。 

2段婚姻,3個女兒,為了撐持家計,她從無法無天的么女,漸漸變成一個豪邁的女漢子。開餐廳時,她時常一早叼著菸,去基隆崁仔頂找漁民搏感情,以利日後取得新鮮漁貨,髒話拉攏了她跟勞動男性的距離,更是親切的問候,「一開始都說幹恁娘,後來想說不要太直接,就換成幹恁老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別看髒話穿梭自如,其實她有顆閃亮亮的少女心,對於美的事物,毫無抵抗力。我們隨她去找農民掘竹筍,她直誇筍子美得要命,也不顧身上長裙,說蹲就蹲在泥地;瞥見雲彩滿天,便用娃娃音呼喊:「好美唷」;看見玉蘭花樹便飛奔而去:「好香喔,我要摘給孫女聞。」

莊月嬌是性情中人,在山上散步,看到蓮霧隨手摘來吃,太陽太刺眼,外衣一脫便罩在頂上,也不介意被我們拍。

少女心。滿

心是少女,身體騙不住人。完美主義曾令她像一根繃緊的弦,壓力過大導致44歲便出現早發性更年期症狀,「每天晚上睡不著,心裡覺得,幹!頭前無路耶,回頭又發現不是我要的,很怕自己沒有用。我不敢哭,怕讓小孩生活在恐懼之下,一直等到小女兒白天去上課,鐵門叩一聲關上,才敢爬起來哭。」就醫才知道是憂鬱症。朋友帶她遊山玩水,去整脊,去看私人心理醫師,總算把心弦給撥鬆,「直到50歲後我才真正更年期,但我不怕了。」

2008年,她又開了「嬌食」,隔2年旗下2間店相繼關門。據傳是和謝春德之間的財務糾紛?她淡淡答道:「就當作經驗,往事不要再提。」不後悔嗎?「曾有過蜜月期就夠了。」負債直到近年才還完。

到池上2年,她追求生酮飲食,戒醣、戒澱粉、從玉長公路汲井水喝、種菜、釀醬油、做豆腐,連鹽滷都手工熬。「幹!我現在終於過得比較像人的生活,以前忙得禽獸不如,女兒問我為何選這鳥不拉屎的地方?我說在台北就像讀資優班,拚死拚活也只有中段成績,現在老了,到放牛班當班長,什麼都不用拚,每天門一開,山嵐在半山腰忽隱忽現,忽然間覺得很多事根本不必執著。」

言雖如此,她說貪嗔癡仍然難免。我發現桌上擱了一本江國香織的愛情小說《擁抱,或是飯上撒點鹽》,便問她有人追嗎?「幹!我知道自己不適合婚姻啦,就算有人追,我一定能抵抗誘惑。」妳骨子裡是個浪漫主義吧?「幹!當然啊!恁祖嬤揪浪漫ㄋㄟ。」縱然霸氣外露,女廚神的心底仍有塊最柔軟的地方,不曾消失。

莊月嬌小檔案

1963年生,鶯歌人,桃園龜山國中畢業。1997年,負債上千萬元,擺攤賣蝦仁羹,3年還清債務。

1999年,開設「阿嬌的店」。2003年,與攝影師謝春德合開預約制餐廳「食方」,被英國出版社Phaidon列為全球百大餐廳。

2008年,「嬌食」開幕,強調本土自然滋味,傳達料理視覺美學風格,被譽為「台灣女食神」。2010年,「食方」、「嬌食」相繼歇業。2015年,退休移居台東池上至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