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巴拿馬斷交 柯文哲:儘量維持姊妹市關係

▲巴拿馬國旗仍掛在外交部內。(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巴拿馬13日宣布與中國建交,而我國外交部緊接著也在上午宣布即刻與巴國斷交,中斷雙方107年的友邦關係。而巴拿馬為台北市姊妹市,對於斷交的影響,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姊妹市就是一個姊妹市,能夠維持當然儘量維持,而大家也都知道台灣外交困難,「但是我們能夠在民間政府層級的,可以做多少算多少。」

我與巴拿馬在1910年1月16日建交,至今超過107年。蔡英文2016年6月的「英翔專案」,第一站就是出訪巴拿馬。不過,蔡英文去年受邀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因中國投資大,當時就傳出巴拿馬的邦交關係不穩定。同時,巴拿馬大使馬締斯升任巴拿馬社會保險局局長,巴國卻遲未派駐新大使來台,也成外交警訊。

對於斷交徵照,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直言,巴拿馬隱瞞與中國建交訊息到最後一刻,但他強調,外交部事前的確有掌握,也有嘗試各種方式想制止這樣的發展,只是雙方的關係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是非常好,跟高層溝通管道也很順暢,只是我方對巴國的「不當舉動」也有所掌握。

▲▼一張圖看中華民國、巴拿馬關係。(圖/記者王詩涵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