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讀書遭罵「豬腦」 考上名校師態度反轉:早知道有潛力

(示意圖/取自pixabay網站)

▲成績竟是衡量學生的價值標準。(示意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國三那年,將近60個學生擠在一間教室,振筆疾書頭也不抬,只為了擠進名校,每個人程度不同,老師的喜愛也有所差異,反應不夠機伶、考試成績不理想,不是被辱罵就是丟考卷,從初次上課戰戰兢兢,到後頭也逐漸無感。

有個男同學因為看起來散漫、不在乎學業,所以常被點名,其實他腦袋靈活、成績中上,算是會玩又會唸書的類型,只是沒拿出實力應戰,在升學主義至上的風氣中,理所當然被視為問題學生,免不了上課期間被老師挖苦:「反正家裡有錢,你老爸可以『弄』一間學校。」、「有錢就有學校念。」、「這麼簡單都不懂嗎?豬腦。」

這位老師生性嚴厲、不苟言笑,但學生都心知肚明,不是什麼名師等級,甚至教得一團亂,由於是非常資深的老師,導致每個人敢怒不敢言,加上堅信填鴨式教學、不斷寫考卷,用死背的方式就能考高分,學生也不清楚自己會多少,那名男同學藉由自己的方式,進行無聲的抗議,為了就是打破舊有思維。

正式放榜那天,男同學考上了一間明星學校,證明自己不是草包,而老師知道這個喜訊後,立刻堆起笑容,改口說道:「你還滿厲害的嘛!我早知道是個有潛力的學生,只是平常都隱藏實力罷了。」全班面面相覷,明明幾個月前才斷言「考不上什麼好學校」,讓人搖頭成績足以衡量一個人的價值。

以前父母觀念傳統,總會告誡孩子「老師說的都對,你不要多嘴」甚至用「愛之深責之切」這句話教訓,但原意指的是恨鐵不成鋼,期盼學生上進,並非用情緒性的字眼,言語凌辱一個青春期的孩子,利用師長的身份進行不當管教,早已失去教育的意義。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