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不該被遺漏」...美德澳等國讚聲 發言挺台參加WHA

▲WHA大會22日展開,但台灣今年無緣參加。(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登場,但台灣今年無緣參加。美國衛福部長普萊斯(Tom Price)在發言時為台發聲,強調台灣不該被世衛組織(WHO)排除在外,並對此表達失望之意。此外,包括德國、澳洲、布吉納法索也在發言時「挺台」。

美衛生部長普萊斯說,「我們必須表達美國的失望」,今年不像以往8年,台灣沒有收到WHA觀察員邀請函,但美國仍承諾,台灣不該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普萊斯說,疾病不分疆界,且會迅速傳播,危害全球民眾的安全;他說,美國希望,下屆世衛秘書長能將此類議題列為優先,預防、偵測、應變、降低並傳染病的爆發。

▼美衛生部長普萊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包括澳洲、德國和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都替台灣發聲,其中澳洲代表表示,過去台灣一直被邀請為觀察員,澳洲支持這種做法,「WHO和WHA應盡量包容」。德方也提到,支持「所有實體」無例外、廣泛且有意義的參與討論;德國今年對於「過去幾年都參加的觀察員沒被邀請」而感到遺憾,希望能在2018年被彌補。

台灣友邦布吉納法索代表發言時也說,布吉納法索十分感謝台灣長期以來對於該國公衛、醫療系統的幫助,希望WHA能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不該讓任何人被遺漏」。

WHA大會22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全球194個會員國與觀察員齊聚,但台灣卻不得其門而入。不過,我國沒有放棄發聲機會,衛服部長陳時中仍率團親訪日內瓦,藉由密集周邊活動與友邦及友我國家進行交流。

另外,我國也透過友邦國家發動「台灣議題,甚至嘗試具有「高風險」的「二對二交叉辯論」;但中國大陸方面也早有預備,日前已發函給各國代表團,指出自2009年以來8年間,「台灣省」都是在中國的同意下,以「中華台北」之名以及觀察員的身分列席參加。

美聯社報導,對於過去8年台灣都能夠參加,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對此表示,「民進黨本身就是阻撓台灣參與WHA的障礙,只有承認『一中政策』原則,兩岸才能維持正常交往的關係,也只有這樣,才能對台灣參與WHA的可能性進行協商。台灣團隊儘管已抵達日內瓦,但由於北京政府的封鎖政策,台灣所做的一切都失敗。」

▼美德澳等國發言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A。(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