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PO網問兒「中二病」有救嗎? 日醫師:我靠這症頭考上名校

▲中二病易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圖為示意照,與本文無關/WebTVAsia Taiwan YouTube

文/陳芃澄

「中二病」原意是指國中二年級的青少年,會將動漫出現的台詞、行為,運用到日常對話裡,並將不存在的東西誤認為現實,也有一個說法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日本有位憂心忡忡的媽媽,上網PO文求助:「兒子有中二病有救嗎?什麼時候能治好?」

日本有一名叫ゆうきゆう的精神科醫師表示,在醫學方面完全沒有「中二病」這個病名,通常會引發這個症頭的小孩,多數都是逃避現實,同時產生「我應該要這麼做、我應該要成為這樣的人」的想法,硬要說的話,就是與妄想的情況相似;例如認為自己是大魔王、拯救世界的勇者,慢慢地被這種虛構的思想控制,出現令周遭不解的舉動,最初只有開啟自己內心的小劇場,久而久之誤認為現實,搬到檯面上本色演出。

唯一治療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分清楚現實與虛幻世界的差別」,因此建議寫日記,舉例來說,夢想的世界不是只有邪惡的一面,還有正向積極的事物可期待,一個人如果有滿滿的正能量,也會產生更加努力的想法,這就是最大的優點。

醫生也以自身經驗當作例子,學生時期一直認為自己是住在魔界,跟怪獸打鬥的英雄,甚至做了一張樹狀圖,思考如何戰勝邪惡的一方,以此為動機,統整出「必須認真唸書,才能打倒敵人」的想法,換個角度想,或許自己運用了中二病這個優點,訂定讀書計畫,考上了東大醫學部。

針對這位媽媽的煩惱,不少網友也回應「女生也是有中二病。」、「那我前夫應該是慢性中二病。」、「我兒子現在6歲就提前發病了,所以是假性中二病嗎?」、「我家那個40歲還很中二,好煩惱。」、「誰都會有的啦!」、「跟叛逆期不同嗎?」、「現任中二病患者而已吧?不用擔心。」

醫生也提到,這個時期的孩子,會有這樣的想法是正常的,因為周遭的人也都是一起成長,對於事實的認知不太可能有落差,真正的精神疾病,通常都是對生活產生了困難,基本上中二病不會構成太大的影響,無須過度擔心。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