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為什麼不叫人沒禮貌」 原因是長輩撇眼不友善

▲孩子不想開口叫人有原因。(圖/取自pixabay網站 )

文/陳芃澄

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們:「看到長輩要有禮貌,主動叫人才是好孩子。」媽媽還交代,長輩最忌諱被叫老,嘴巴甜一點、稱呼年輕一點才會得人疼。基本上每個叔叔阿姨、阿伯阿嬸都滿好相處,也會笑笑地回應我們,只有一個親戚比較冷淡。

那位親戚剛好住附近,所以活動範圍差不多,有陣子很常到學校慢跑,某天姊姊剛好遇到便上前打招呼,但對方沒有任何回應,一直往前走,原以為沒聽見就多叫了幾聲,那位長輩四處張望只說:「好了,我有聽到。」既然有聽見,為什麼不回應呢?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很不好受。

除了剛剛講的例子之外,另一個是家裡的常客,秉持著笑臉迎人的原則,都會主動地說阿姨好,但對方很冷淡,起初以為自己多心了,或許只是人不太舒服、心情不好等原因,可是只要換成其他長輩來,她便有說有笑。

某次打完招呼,甚至很不友善地撇眼,丟下一句「嗯」就結束了。當下不知所措有些愣住,常說伸手不打笑臉人,那次感覺被狠狠打了一記耳光,自此看到那位客人僅稍微點頭示意,叫聲阿姨便離開,這樣的行為在外人看來或許心想:這孩子都不笑,很沒禮貌。

晚輩要有禮貌、乖巧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長輩的回應與互動也很重要,打招呼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加上出社會後自然有些歷練,更應該懂得人與人之間相處,更正確來說,禮貌不分年紀,更應該隨著長大成人後,多一點智慧與圓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