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飛50Km航母難反制 前總工程師:面對遼寧號,雄三沒問題

▲海軍巡防艦「成功艦」試射雄三反艦飛彈。(圖/翻攝自中科院網站)

記者王致凱/台北報導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與總統蔡英文的一通電話,讓美中台關係出現緊張情勢,對岸軍機繞台飛行,與台灣中央山脈「合照」,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實彈演習日前也曝光,似乎是「秀肌肉」展現武力。對此,中科院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表示,「面對遼寧號秀肌肉,我有信心,雄三沒問題」。

我國海軍今年7月發生「雄三誤射」事件,也意外向外界揭露它的優良性能,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雄三飛彈會被稱為『航母殺手』,可以經由簡單的物理來推算」。他說,雄三的飛行速度為音速的2.5至3倍,飛行終端重量至少1000公斤;高速度、高質量所產生的終端動能,加上彈頭設計方式,從中科院公布的影片中,可驗證雄三對軍艦鋼板的穿透力「非常強」。

張誠補充說,雄三飛彈的彈頭設計採用「延遲引信」的概念,並非一碰觸到目標立刻引爆,而是在穿透軍艦鋼板後延遲若干時間,才在船體內部引爆。「500公斤火藥的彈頭,在船體內所產生的燃燒、破壞效應,足夠讓這艘軍艦或航母失去一段時間的戰鬥能力,甚至沉毀」。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圖/東森新聞/下同)

面對遼寧號航母裝備有「海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1130近防砲」等防禦武器,雄三飛彈是否能突破防禦火網呢?對此張誠回答,「所有反制攻艦飛彈作為,必須經由一個要件來啟動,就是防守方要能偵搜到反艦飛彈的攻擊」。

張誠說,反制防守方的偵搜,雄三飛彈的優勢在於速度快以及貼海飛行能力。他表示,由於地球有曲度,地平線以外的低空目標是雷達的「視障區」,航母級軍艦的雷達,大概只能看到50公里內貼海飛行的低空目標,由於雄三的速度快,一分鐘的飛行距離超過50公里,「就算雄三飛彈一出地平線就被追蹤到,防守方的近迫反制只有一分鐘的反應時間,很難反制。」

他說,貼海飛行還有另一項優勢,越貼近海面,雷達就越難分辨出海浪及飛彈的訊號,「在7月1日的誤射事件中,觀察漁船被命中的高度,可知雄三飛彈的貼海飛行能力極佳」。

有部分民眾對於國造武器的實戰能力有所疑慮,對此張誠也說,「人的看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功能是否合乎需求,雄三是否能達到國防部所賦予的使命」。他指出,雄三從設計到製造,除了部份原物料必須進口外,是「百分之百全國產」,過程中累積的科技研發、生產製造經驗,更是國家的重要資產,「先進國家,甚至對岸,都是以國防科技來引領民生科技」。

張誠表示,雄三飛彈的成功,代表了一個階段努力的成果,代表一群無名工程師的努力,「若雄三沒誤射,30年後雄三除役,對這批努力過的工程師而言,雄三,只是一個帶進棺材裡的記憶」。他說,國家要如何運用這股科技實力,不僅是政治議題,也需要凝聚全民共識,「切記,沒有科技,就沒有國防;沒有教育,就沒有科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